釐清實質家族股權受益人 顧立雄農曆年後將找金控大股東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二)今天表示,為讓家族股權更透明,預計農曆年後將找家族金控的大股東溝通。(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二)今天表示,為讓家族股權更透明,預計農曆年後將找家族金控的大股東溝通。(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鉅亨網

新光人壽遭金管會查獲,疑似買進新紡股票介入新紡經營權,遭金管會開罰 600 萬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為了讓家族股權更加透明,希望家族、大股東能主動確實申報實質關係人股權,才能釐清最終受益人,預計農曆年後將找家族金控的大股東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新壽疑似透過規避法令介入上市櫃公司經營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9) 日出席華南銀行 100 周年行慶,會後受訪時針對新壽因違反利害關係人交易遭罰 600 萬元作上述表示。

根據金管會金檢報告,新壽在 2016 年 3 月到 2017 年 3 月期間,透過盤後鉅額交易將新紡股票賣給新光醫院與 2 家具「實質關係人的」的公司,等到 2017 年 5 月新紡改選後,於 2017 年 7 月買回新紡股票。

由於新壽是在新紡改選前將持有的新紡股票賣給新光醫院,選後再買回持股,遭金管會認定有違反保險法 146 條之 1「保險業不得行使被投資公司的表決權」,被檢查局認定違反規定。

顧立雄表示,目前仍有很多董事會成員與經營階層,其股權結構尚未完全透明化,主要是因為法規對於同一關係人是採「形式上認定」,有些經營管理階層還會透過成立紙上公司,控制公司經營權,但最終受益人是誰未必清楚。

顧立雄指出,新壽透過「賣出又買回」的方式操作,因看不出來是同一關係人,因此看不出有規避的可能性,但如果讓實質受益人更透明化,就能透過場外監督檢視業者是否有規避動作。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希望透過新壽的案例讓市場了解,主管機關不允許保險業以此方式規避法規介入經營權,而就金管會了解,至今尚未發現有其他保險業有類似操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