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年銀行再添1家 華銀4大方向發揮綜效、雙金並進

▲華南銀行2019年1月29日舉辦100周年慶祝酒會,邀請政府官員及各界貴賓齊聚歡慶。(圖/記者顏真真攝)
▲華南銀行2019年1月29日舉辦100周年慶祝酒會,邀請政府官員及各界貴賓齊聚歡慶。(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內百年銀行再添1家,華南金控旗下華南銀行29日舉行100周年慶祝酒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出席慶賀,他還透露46年前律師事務所開業時,他就是在華銀開戶,可說是歷史悠久的老客戶。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則表示,近年來以「法治、風險、人才、科技」4大方向為工作核心,發揮金控綜效,並希望企業金融與個人金融業務可以「雙金並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成立百年以上的本國銀行不多,包括台灣銀行、彰化銀行、台灣企銀、上海商銀等,還有信合社改制的三信商銀及瑞興銀行,華南銀行則在29日晚間慶祝成立百周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立法院長蘇嘉全、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央行總裁楊金龍、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及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等貴賓都齊聚歡慶。

▲華南銀行舉辦100周年慶祝酒會,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蒞臨祝賀。(圖/華南銀行提供) ▲華南銀行舉辦100周年慶祝酒會,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蒞臨祝賀。(圖/華南銀行提供)

其實,華南銀行的設立可追溯自1919年的「株式會社華南銀行」,100年來員工數從100多人成長至7600人以上,業務範圍也由存、放款延伸到匯兌、外匯、信託、投資、財富管理與數位金融,更累積達700多萬個客戶。

華南金副董事長林明成也指出,華南銀行是100年前由創辦人林熊徵、也是他的父親四處奔走下成立,也是最早由台灣人主導的金融機構之一,在創立之始,就是以立足台灣,開拓南洋地區市場為目標,因此命名為華南銀行。他則在2001年8月到2015年7月間擔任華南銀行董事長,接任後即推動成立華南金控、進行創行以來最大規模的組織改造及規畫興建松仁路新總行大樓等3項重要決策來壯大華南銀行,使華南銀行的業務及獲利均呈現大幅度增長,並跨進新興、充滿活力的「台北曼哈頓」信義計畫區內,奠定華南銀行下一階段發展的碁石。

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則表示,華南銀行因有堅實的企業文化,才能百年淬鍊,屹立不搖,近年更以「法治、風險、人才、科技」4大方向為工作核心,恪遵法規,落實內部治理,積極投入扎根工作,完善經營體質,在全體員工的努力下,去年稅前獲利達新台幣160.05億元,稅後獲利142.82億元,逾放比率0.15%,逾放覆蓋率853.48%,在創立滿一世紀,同時寫下最佳的獲利及資產品質,再次締造華南銀行的輝煌紀錄,他也衷心地感謝華南銀行700多萬個客戶的相挺與支持,才造就了今日的華南銀行。

不過,他也強調,雖然去年獲利年成長2成,但不能以此為滿足,比起其他銀行,華南銀行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在利息收入方面,華南銀行在做好風險管理之餘,將加強中小企業服務、擴大利差空間;財富管理業務則已委請外部顧問進行業務優化,今年預算數成長100%,同時也希望企業金融、個人金融的雙金業務可以並進。

此外,他也提到,雖然華南銀行沒有參與純網銀,但在吸取金融科技新知上不遺餘力,金控連續2年舉辦大數據人才培訓班,已培育30人,並分發到各子公司,也積極申請新型專利及發明專利,未來與純網銀之間也會掌握自身優勢,進行良性競爭。

同時,他也宣告華南金控將迎向嶄新的目標,除持續深耕台灣,普惠金融,追求社會共好外,更朝著成為亞太地區優質的金融集團目標邁進。未來,華南銀行將結合海內外近200處營運據點,持續提供客戶最優質的產品,並以最好的服務品質回饋給客戶,與客戶攜手再創無限個百年風華。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