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怎麼走?英國會辯論表決ing 梅伊盼與歐盟重談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英國會29日晚間將對一連串脫歐協議修正案進行辯論和表決,首相梅伊(Theresa May)表示,脫歐協議已遭國會否決,現在是國會的機會,告訴歐盟他們究竟要什麼,她會去布魯塞爾爭取與歐盟重啟談判。她也承認,要談判作此改變並非易事,而歐盟夥伴對此興趣缺缺。

距離3月底英國脫歐倒數2個月,脫歐協議草案仍卡在英國國會,梅伊開啟一整天的辯論之後,英國國會預定在格林威治時間29日晚間19時(台灣時間30日清晨3時)開始針對不同方案進行表決,即使有修正案表決通過,也不會是協議的最終版本,但這將讓焦頭爛額的梅伊知道,脫歐協議草案要如何修改才能獲國會支持。

梅伊表示,這次表決會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脫歐協議之所以會卡關,全因為「邊境保障措施」。表決之前,梅伊在國會對議員表示,她會去布魯塞爾,希望和歐盟重啟脫歐談判,針對有重大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護措施做出「重大且有法律效力的改變」。

保守黨的脫歐派資深議員已表示,若是梅伊願意修改邊境保障措施,他們願意支持協議的其他內容。

下議院議長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有權決定有哪些修正案會交付表決。修正案中,保守黨資深國會議員布雷迪(Graham Brady)提案呼籲移除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以「替代安排」取代,保守黨議員已被告知,若此案交付表決,政府要他們投票支持,並要他們反對延長脫歐期限9個月的另一項修正案。

梅伊說,議員提出要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但這不會阻止無協議脫歐,只是把時程拖得更久。她也表示,在國會沒有通過脫歐協議的可信計畫下,歐盟不太可能同意延長第50條。

雖然歐盟曾表示,不會改變和梅伊達成的脫歐協議內容,梅伊回答保守黨議員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時表示,脫歐協議經過重新談判後,會再回到國會表決。她說,她和歐盟達成的協議已遭國會否決,現在是國會的機會,告訴歐盟他們究竟要什麼。

延伸閱讀:

歐盟警告 英國恐面臨意外脫歐

加強施壓馬杜洛 傳美擬派兵5千至委內瑞拉鄰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