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意外拉抬疲軟的BDI?中航這樣解釋

▲ 中航董事長周慕豪(左)和總經理洪順地(右)。(鉅亨網資料照)
▲ 中航董事長周慕豪(左)和總經理洪順地(右)。(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散裝市場近來不平靜,由於適逢淡季,波羅的海綜合指數 (BDI) 最新報價創 2017 年 2 月下旬以來新低,不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 (Vale) 礦場潰堤,激勵鐵礦砂現貨價格飆上每噸 78.8 美元,是去年 3 月來最高,究竟散裝航運景氣接下來怎麼走,國內大型散裝航商中航 (2612-TW) 總經理洪順地表示,最新掌握的消息是,淡水河谷的意外對整體運量沒有明顯影響,短期內因預期因素拉貨,礦砂價格一定會漲,但長期影響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BDI 指數最新來到 797 點,單日續跌超過 6%,一周以來跌幅已達 23%,是 2017 年 2 月下旬以來新低,然而,在淡水河谷公司的意外之下,鐵礦砂現貨價格創近 1 年新高價位,市場都在看 BDI 指數能否因此扭轉?

洪順地指出,目前掌握的最新訊息是,淡水河谷發生意外會造成產量些許減少,但從整個巴西出來的貨量不會減,公司暫無對運量改變的預期,至於短期鐵礦砂價格漲,主要是心理預期因素,長期價格還是穩定。

近一個月來,BDI 指數持續走弱,洪順地說明,一般在農曆年前後,BDI 通常處在低檔狀態,隨著今年老舊船舶持續淘汰,整體供需結構將更趨於健康,腸線散裝市場可偏向樂觀看待。

法人指出,這次事故礦區產量占淡水河谷整體產量僅約 2.1%,比重並不高,對於市場短期供應影響不大,且目前鐵礦砂仍處供過於求狀態,這波上漲的趨勢應不會太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