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抱現金過年 融資連11降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金豬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股今 (30) 日金狗年封關,多頭無懼過年長假長達 11 天,盤中仍助攻指數翻紅,力拚農曆年封關連三紅,不過,散戶融資卻是連續 11 天退場,融資水位降到只剩 1200 億元,抱現金過年態勢明顯;而台股此波連續向上,空單被軋到大舉回補,讓融券連 6 減,降到 50.9 萬張,過年後不久緊接而來將展開股東會前的空單強制回補潮,預期金豬年一開春軋空秀依舊可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群益投信表示,統計台股 2009 年至 2018 年資料,台股農曆年開紅盤的機率為 7 成,平均漲幅 0.6%,顯示出年後資金歸隊意願提升。

但台股今年休市長達 11 天,期間國際股市榮枯難測,散戶還是小心翼翼不敢抱股過年,大盤融資已連降 11 個交易日,一月以來更是已減少 63.52 億元,融資餘額降到只剩 1200.4 億元,已經跌破 2008 年金融海嘯當年的 1202 億元低水位,今天封關融資是否續降值得關注。

在融券方面,融券張數也連續下降,截至昨日的融券餘額為 50.9 萬張,相較此波最高水位 57.4 萬張時,已下降 6.5 萬張券單,若與年初相比,更是已減少約 10 萬張。法人表示,主要是加權指數從波段低點 9319 點一路上攻,最高重返萬點,養空再軋空的氣氛,讓融券空單一路被軋得火燙。

雖然許多產官學專家多認為台灣今年的經濟情勢恐微幅衰退,但法人認為,台股軋空行情還未止歇,每年的股東會在 6 月底前召開完畢,依法規融券必須在股東會前兩個月強制回補,所以 2 月中旬起到 3 月底前,是融券回補高峰期,融券還有 50.9 萬張,金豬年開紅盤後,指數將再戰萬點關卡,預期融券會先再增一波,然後再進入空單強制回補潮,屆時必定有一場軋空秀可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