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甲馬金紙你看過嗎?又要怎麼用?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雖然現在政府大力推動「少燒金」節能減碳愛地球的活動,但金紙仍是台灣宗教信仰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且因為區域性、功能性的不同,也衍伸出不少特別的金紙類型,向是保庇NOW曾介紹過的盆金(習俗小百科/為什麼盆金越來越少看到?)即為一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甲馬金紙。(圖/台灣大百科全書)
甲馬金紙。(圖/台灣大百科全書)


今天要介紹的「甲馬」為祭祀神明時所用的金紙,且專門用在「送神」和「迎神」時。甲馬上印有神明的神馬座騎,以及在神明一旁的護法兵將們專用的頭盔、盔甲、盾牌等兵器。

甲馬金紙。(圖/台灣大百科全書)
甲馬金紙。(圖/台灣大百科全書)


甲馬通常都是廟宇舉辦盛大送神、迎神法會時,用來犒賞這些神明的兵將、神馬,因此在一般家中較少看見。此外,要特別注意,甲馬金紙不可折損,傳說一旦折損到甲馬,便會真的損壞到軍將的兵器和神馬,因此在準備和焚燒時,都不可折損。

甲馬代表的也是信眾對神明報答謝意的方式之一,除了準備鮮花、三牲、供品、酒水感謝神明的照顧外,也一併感謝這些守護在神明旁的兵將、神馬們,這一年來辛苦了!是台灣宗教信仰中,特別能彰顯台灣人知恩圖報、報答恩惠的習俗之一。

延伸閱讀:

習俗小百科/為什麼盆金越來越少看到?

習俗小百科/兒童不宜 五寶的代表意義

習俗小百科/大刀?剪刀?傻傻分不清楚

習俗小百科/三牲到底要怎麼擺才對?

資料參考:

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