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奉獻偏鄉教育 謝明賢精神永留花蓮

▲謝明賢和學生的互動都是用生活化的方式對待。圖/翻攝臉書
▲謝明賢和學生的互動都是用生活化的方式對待。圖/翻攝臉書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謝明賢,一個土生土長的花蓮孩子,台南師專畢業後,從來沒有考慮其他學校,只選擇了自己家鄉的春日國小,這一教就是27年;謝明賢2003年曾獲首屆史懷哲優良教師獎,去(2017)年12月他因腎病請長假,近日好不容易好轉,28日隨即返校關心學童,突中因疑似疲累駕車自撞路樹,撒手人寰,留下錯愕的學生與好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里地區因少子化再加上人口外移,部落裡大多是老人與小孩,因為知道年輕時家鄉無法帶給他許多的資源,經常靠著「補助」維持生活,謝明賢在斆學期間也意識到有些許偏鄉小孩因為「無聊」,年紀輕輕犯不少錯,甚至是犯罪,隔代教養的缺點就是老人管不住小孩,因此他突發奇想,在8年前號召了身邊的好友、同學,各自貢獻專長,共同成立才藝班。

謝明賢曾經笑著說,他經營全花蓮最大的才藝班,舉凡珠心算、爵士鼓、農事體驗、生態導覽、鋼琴、吉他、樂團練習、原住民手工藝、腳踏車維修等等,都是才藝班裡的項目,而且全部免費。

有感於偏鄉資源的不足,謝明賢卻從來不認為偏鄉很貧窮,不要用同情的眼光來看待偏鄉,他曾感慨的說到,偏鄉應該要很值得驕傲,偏鄉很快樂,偏鄉的學習環壞是很與眾不同的,吸引人來投資偏鄉,而不是同情偏鄉。

謝明賢曾說,教育的目的,不應該只為了教出上流社會、高知識份子,即使學歷不高、藍領階級,只要不走偏路、懂得回饋社會,具備對事物的鑑賞力與感知力,就是成功的教育。

▲謝明賢和學生的互動都是用生活化的方式對待。圖/翻攝臉書 ▲謝明賢和學生的互動都是用生活化的方式對待。圖/翻攝臉書

很喜歡小孩的謝明賢,全心投入教育,由於經常不修邊幅,穿著藍白色夾腳拖,偶而手裡還叼根菸,被稱為最不像老師的老師,27年來,謝明賢總是在河東地區轉調職務,從來沒有離開過193線道。謝明賢在學校被稱為「謝爸」,是公認的孩子王,學生們的聯絡簿家長欄位,填的都是他的名字,服務期間致力辦活動、講座,忙於學務,總是以學校為家,為學生事務經常忙到三更半夜,因此忙出病來。

春日國小校長楊正雄說,謝明賢去年12月爆發腎臟病,原本向學校請半年病假,期間雖然有其他老師接手,他仍放心不下孩子,28日趁著身體好轉時,隨即回到學校關心學生的狀況。當天中午才遇到他,希望他好好休息,他卻回說「在家也很無聊」,待到很晚才開車返家,結果傳出車禍噩耗。
▲謝明賢創立的才藝學院,培育出不少曾經差點犯錯的孩童,讓他們找到人生的目標和方向。圖/翻攝臉書 ▲謝明賢創立的才藝學院,培育出不少曾經差點犯錯的孩童,讓他們找到人生的目標和方向。圖/翻攝臉書

3年前被謝明賢邀請來教美術的張姓助教,跟著他一路教到現在,她說,從沒看過那麼認真的老師,總是把孩子當成一塊瑰寶,透過不斷的感染和教育,讓偏鄉小孩的人生更加豐富。

黃姓友人回想起前一晚才經過學校門口,看到謝明賢的車還停在川堂,「居久屋」也是燈火通明,「心想還在忙吧,希望你有乖乖洗腎,不要再嚇大家了,沒想到晚上再見到你,就偷偷忘記呼吸了」。

兩年前曾和謝明賢有過一面之緣的王先生回憶起,當時到學校只想稍作休息,沒多久從校內走出一位叼著菸、不修邊幅的先生走來,就開始跟我們聊起偏鄉教育的艱難,然後又不以為然的說,都市人都以為偏鄉就是捐錢捐書捐物資給他們就好了,但孩子們需要的是機會和鼓勵。他說他是學校的教導主任謝明賢,當時並不知道他就是一九三線河東地區知名的熱血教師,只覺得面前這位工友模樣的中年男子,有著不同於其土根外表的熱血靈魂。

沒想到,二年後的今天,竟在新聞報導上看到他生病請假還念念不忘學生,疑似過勞車禍過世的不幸消息。翻出當年拍的照片,往事歷歷在目,可惜了這樣一位優秀的好老師。

▲王姓臉友將當時和謝明賢初次見面時的情景拍攝下來。圖/翻攝臉書 ▲王姓臉友將當時和謝明賢初次見面時的情景拍攝下來。圖/翻攝臉書

謝明賢曾說過,外界總是把「為偏鄉付出」的老師講得很偉大,但其實,每天面對生活困境的家長與孩子,才是真的偉大,他的心願就是要培養10年、20年後的家長,從他們還是孩子時就開始,等他們長大,就會跟自己有同樣思維,了解教育下一代有多重要。他說過,「偏鄉孩子哪有那麼窮,我們應該建立他們是很快樂的形象,而不是用可憐的方式吸引外界同情」。

「我可以給資源,但是你要擁有,得自己努力。」謝明賢這多年來的追求從來沒有變過,如今,隨著謝明賢的過世,將交棒給未來接手的老師,繼續提供多元的機會,讓孩子從自己的生命裡長出勇氣,即便長大要留在家鄉從事農工,也是個有品味、有選擇、快樂的藍領。即便在偏鄉,也要做自己的主流。

▲謝明賢累了就直接睡在椅子上,毫不掩飾自已是老師的身份。圖/翻攝臉書 ▲謝明賢累了就直接睡在椅子上,毫不掩飾自已是老師的身份。(圖/翻攝臉書)
▲謝明賢的精神永遠留存在春日國小所有師生的心目中。圖/記者鄭志宏攝 ▲謝明賢的精神永遠留存在春日國小所有師生的心目中。(圖/NOWnews記者攝)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