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及供應鏈庫存節節升高 iPhone去庫存成第一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系外資公布最新報告指出,蘋果正在努力刺激 iPhone 需求,此舉可暫時紓緩供應鏈壓力。但由於庫存消化的不確定因素,以及來自價格方面的壓力,使得這家美系外資對於相關供應鏈的營運看法仍保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 iPhone 傳統淡季來臨之際,蘋果對外表示,將重新檢討定價方式以刺激 iPhone 銷售量。蘋果去年 12 月份庫存增加 110 億美元,季增 26%,而蘋果庫存壓力增加也將傳導至下游供應鏈。

期待蘋果的降價策略能減輕整體庫存節節升高的壓力,且庫存去化的幅度將是檢視未來 iphone 在 19Q2 成長動能的關鍵。

蘋果認為 iPhone 銷售下滑主要與部份市場貨幣貶值有關。貨幣貶值突顯 iPhone 價格更貴,因此目前蘋果針對這些市場採取手機分期等新的營運策略,以更符合當地收入水準。

此外,蘋果執行長庫克也提到,隨著中美貿易緊張關係開始紓緩,目前 1 月份銷售看起來比 12 月要好。

由於蘋果不再公布 iPhone 銷售數量,該外資以平均 ASP 800 美元來預估 iPhone 去年第四季銷售量約在 6800 萬隻,年減 16%。並估計 iPhone 在 19Q1 的銷售為 4200 萬隻 (季減 40%、年減 21%) 接近 iPhone 6 推出以來的水準。

雖然蘋果整體營運優於預期,但受到智慧手機市場飽和的影響,這家外資對於 iPhone 供應鏈方面的保守立場沒有改變,特別這些供應鏈營利率將面臨壓力,並侵蝕獲利能力。

以下列舉 iPhone 大中華供應鏈中重要代表性廠商,並說明該外資目前看法:

看法正面:景碩 (IC 載板)、GIS (3D 觸控模組)、TPK(3D 觸控模組)、台達電 (電源供應)、立訊 (連接線)。

看法中性:台積電 (晶圓代工)、鴻海 (組裝)、和碩 (組裝)、緯創 (組裝)、臻鼎 (PCB)、台郡 (PCB)、可成 (機殼)、美律 (聲學元件)、瑞聲科技 (聲學元件)、歌爾股份 (聲學元件)。

看法負面:大立光 (鏡頭)、鎧勝 (機殼)、穩懋 (VCSEL)、藍思科技 (玻璃面板)、歐菲光 (鏡頭)。

雖然 iPhone 銷售不如預期,但蘋果其它產品銷售則是傳出佳績。iPad 部份受到 iPad Pro 銷售強勁的帶動,營收年增 17%,漲幅創下近 6 年新高。而 Mac 則在 Macbook air、Mac mini 推出新品的帶動下,營收成長 9%。最後,穿載等配件營收大幅成長 33%,主要因為 Apple Watch 及 AirPods 成長 50% 所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