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法國曾想賣台灣 雷克勒戰車試裝140公厘主炮

▲法國陸軍雷克勒戰車。(圖/法國國防部)
▲法國陸軍雷克勒戰車。(圖/法國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法國與德國合作研發新一代戰車砲,法國陸地武器工業集團(Nexter)日前將一輛雷克勒戰車(Leclerc)試裝一門140公厘主砲做射擊測試,配備新主砲的戰車預計在2035年之前取代法國雷克勒與德國豹2式戰車( Leopard 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倫敦舉行的國際裝甲車輛(IAV)展上,展出搭載140公厘主砲的雷克勒實驗車,據Nexter公司表示,這輛戰車已經順利射擊了200多枚砲彈,射程與貫穿能力都提升50%以上。

隨著戰車裝甲防護力不斷提升,為了提高砲彈的貫穿能力,各國主力戰車的主砲口徑也不斷提升,西方國家戰車由M60A3與豹1式戰車的105公厘口徑提升至120公厘,包括德國豹2戰車、美國M1A2戰車、英國挑戰者二型戰車都是使用120公厘砲。

俄羅斯與中國大陸製戰車的主砲也同樣提升,解放軍99式戰車配備一門125公釐口徑滑膛砲,俄羅斯的T-14阿瑪塔戰車目前也是配備125公厘主砲,俄羅斯軍方有將戰車主砲升級到152公厘的打算。

法國與德國合作生產主砲開始於2012年,打算在2035年前替代德軍與法軍現役戰車。除了140公厘砲外,德國的萊茵金屬公司也同時研發130公厘砲。

戰車主砲口徑提升雖然能夠提升攻擊火力,但是砲彈體積與重量變大,戰車攜帶量也就相對變少,也會影響射擊速度,120公厘口徑的砲彈還可以用裝填手人工裝彈,但是口徑更大型的砲彈就必須使用裝彈機。法國雷克勒主戰車與日本陸上自衛隊10式戰車就已經率先使用砲彈自動裝彈機。

2008年1月,即將卸任的陳水扁政府秘密成立鐽震公司經營軍火買賣,打算以拉法葉艦案退還的佣金購買法國武器,項目清單包括飆風(Rafale)戰機與雷克勒戰車,由於當時民進黨政府敗選,即將政黨輪替,這項作法免不了遭藍營質疑黑箱作業,造成當時國防部長李天羽辭職下台。政黨輪替後,馬英九政府堅持訴訟而不願意以退佣購買武器,台灣採購法國武器案最後也無疾而終。

▲國軍春節戰備巡弋,M60A3戰車補充105公厘彈藥。(圖/記者呂炯昌攝) ▲國軍春節戰備巡弋,M60A3戰車補充105公厘彈藥。(圖/記者呂炯昌攝)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