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四季中國平均招募薪資回溫 AI招募薪資破3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網路人力銀行 BOSS 直聘公布「2018 第四季人才吸引力報告」,內容顯示,進入年底招聘求職淡季,2018 年第四季人才需求漲幅出現下滑,年增率 21.8%,季增率 14.5%,數據較 2018 年第一季 (年增 40%)、第二季 (年增 40.8%、季增 44.8%) 均有所減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薪資方面,2018 年第四季中國 50 個重要城市白領平均月薪達人民幣 8317 元,而第一季~第三季分別為,人民幣 8533 元、8226 元、8221 元。

第四季北京以平均月薪人民幣 12011 元排名第一;上海則是第二個平均薪資破萬的城市,達人民幣 10675 元;深圳、杭州緊跟其後,平均月薪逼近萬元人民幣大關。

不過,在人才吸引力指數排名上,北京超越杭州重回第一,杭州則排名第二,深圳則以些微差距超越上海,排名第三。

報告指出,許多產業和城市的招聘薪資出現明顯不同程度漲幅,表示人才市場薪資回溫,企業開始進行人才儲備的心態。

而在調查的十大產業中,IT 軟體成為第四季人才吸引力指數最高的產業,季增 71.8%;互聯網和教育培訓產業人才吸引力指數則維持在二、三名,但以指數數值來看均呈現小幅下降。

圖:BOSS直聘
圖: BOSS 直聘
報告指出,2018 年第四季,在日益激烈的技術競爭浪潮下,AI 和數據科學相關的前緣技術類職位保持著極高的人才吸引優勢,大部份的高薪職位都屬於這類專業技術,其中,推薦算法、架構師和數據架構師為平均月薪最高三個職位,分別達人民幣 33570 元、30510 元和 29623 元。

若從十大產業來看,IT 產業平均薪資最高,也是唯一一個產業平均薪資破萬的產業,達人民幣 10490 元。分居二、三名的則是金融業及專業服務,但兩者平均薪資差距已逾人民幣 1000 元。

圖:BOSS直聘
圖: BOSS 直聘
整體來看,2018 年第四季,平均招聘薪資最高的十個產業已普遍呈現薪資回溫的趨勢。該報告指出,在大環境下,雇主的聘雇的傾向也逐漸從數量轉向質量。

針對近期市場流傳的互聯網業裁員話題,BOSS 直聘研究院指出,尚未觀察到短時間內該產業人才需求大規模下滑和人才流失的現象,目前該產業人才吸引力依然最亮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