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敬老愛心卡福利調整  綠營批:大開倒車影響長者

▲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最新方案出爐 (圖/市政府提供2019.1.31)
▲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最新方案出爐 (圖/市政府提供2019.1.3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敬老愛心卡補助內容是否調整?今(31) 日由副市長楊瓊瓔公布。市府新方案內容維持每月每人1000元點數,搭計程車全額補助改為每趟補助50元,看診部分改為只補助部分負擔。對此,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指責,嚴重影響長者權益及計程車業者生計,同時違反盧市長競選承諾,盧秀燕大開倒車,那裡是「補助不減少,政策會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團表示,經市府交通局統計,敬老愛心卡自107年9月25日起補助持卡人搭乘計程車車資,廣受好評,搭乘量逐漸提升,截至107年12月平均每月服務17萬9290人次,充分顯示這項政策實施績效顯著,獲得社會各界肯定支持。

民進黨團指出,原本長者們持拿敬老愛心卡搭乘計程車,可以全額折抵車資,盧市府團隊調整政策後,搭乘計程車只有每趟最高補助50元,其餘費用得自行支付,未來將嚴重影響長者搭乘計程車的意願,無法達到鼓勵長者外出走動的目的。

此外,民進黨團強調,現有計程車營業,持敬老愛心卡的客戶高達7~8成,在取消全額折抵車資後,預期搭乘客戶將會大幅減少,嚴重影響計程車司機生計;至於擴大計程車業者參與及防止盜刷、冒用弊端問題,事實上,除了台灣大車隊,林佳龍團隊任內已陸續與其他車隊洽談擴增合作,同時研議各種防弊措施中。

有關醫院及診所掛號補助,民進黨團說,十分符合長者的需求,龍團隊任內陸續開辦並擴大功能,贏得社會大眾認同,不過這項福利卻遭盧團隊橫腰折斷,未來門診每次只補助基本部分負擔50元,預期將讓長者們忿忿不平。

民進黨團表示,龍團隊原本規劃,在去年試辦確認擴充功能後的使用率及花費金額後,將在今年一月進行追加預算,如今因為盧秀燕不想讓林佳龍政績延續,這些政策全部化為烏有。

民進黨團批評,市長選戰期間,盧秀燕為求勝選,提出兩大政見,包含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及敬老愛心卡福利100%延續,只是上任一個月多,就推翻延續敬老愛心卡福利的競選承諾,拿老人福利開刀,至於何時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還充滿變數,盧秀燕「選前騙票、選後跳票」,希望市民朋友睜大眼睛認清事實。

民進黨團副總召邱素貞表示,老人福利,不能說砍就砍,希望市長盧秀燕兌現選前政見,恢復老人尊嚴。

邱素貞質疑,盧秀燕眼見主張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的經費無著落,恐面臨政見跳票,試圖壓縮敬老愛心卡使用率,來挹注相關經費,這種挖東牆補西牆策略,顯見市府施政急就章,完全還沒上手。

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謝謝市議會民進黨團的意見,市府都很尊重,也期盼議員明白先前政策變更後的不足以及衍生的相關問題,新市府團隊承擔並負責,讓福利延續,每月1000點補助也未有減少的前提下,反而調整到更能長治久安的情況,確實保障長輩權益。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