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生簽證遭拒他怒批代表處 教育部回應:不厚道

▲明道大舉辦第1屆「新南向僑外生農業班」開學典禮,印尼籍新生循古禮拜師,老師們則以蔥、芹菜、筆記本回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0.12)
▲明道大舉辦第1屆「新南向僑外生農業班」開學典禮,印尼籍新生循古禮拜師,老師們則以蔥、芹菜、筆記本回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0.12)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台灣首府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處長黃文琛日前在臉書談到,駐外代表處屢擋印尼生簽證,是硬要把外籍生推往大陸升學。今(31)日稍早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則回應,要求學生提出適格文件、確認學生來台目的是簽證官的權責,不該是一校國際長認為不發簽證就是惡意阻擋新南向政策,「這樣太不厚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30)日台灣首府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處長黃文琛在臉書寫到,台灣駐印尼代表處因財力證明不足拒發印尼生來台簽證,但來自印尼鄉下學生家裡財產多是穀物、牲畜,難以化成書面證明,是有不得已之處,且簽證一事代表處再三拖延,大公司乾脆不玩了,改將學生送往中國大陸就讀,黃文琛對此揶揄,「台灣在雅加達的大官,硬是要把學生推去大陸升學就對了。」

今(31)日稍早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受訪時表示,按照目前南向國家學生赴台模式,若是新南向產學專班學校,教育部已和駐外代表處協調,產學專班課程已經過核定,且核定班別、招生學生名冊已一併轉交到駐外代表處,按照名單可以一次核定。

但台灣首府大學未辦理新南向產學專班,非產學專班學生來台按照慣例就需循一般管道、一一核定身分,簽證是否核發主要權責業務都在駐外代表處,按照慣例,外籍生要赴台讀書,各國駐外代表處就會要求提出證明文件包括入學證明、財力許可、學歷證明,「這是簽證官的權責,要確保學生真的是來就學而非有其他目的。」

楊玉惠強調,駐外簽證官有權判斷,提供證明文件是否足以證明來台目的為讀書,加上先前有康寧大學透過仲介招攬學生事件,簽證官當然會更加審慎,「不該是國際長說簽證官惡意擋新南向政策,這樣太不厚道。」重申確認證明為簽證官權責,相信若文件具備齊全,駐外人員不會惡意拒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