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台商定義為「特殊內資」 陸委會:不改變台灣主權事實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調,「一國兩制」會照顧台灣的現實情況,願意與廣大台灣同胞作出努力。陸委會下午發布書面回應,「專制政體」和「一國兩制」絕非歷史潮流,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不會相信、更不會接受。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調,「一國兩制」會照顧台灣的現實情況,願意與廣大台灣同胞作出努力。陸委會下午發布書面回應,「專制政體」和「一國兩制」絕非歷史潮流,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不會相信、更不會接受。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吳文勝 / 台北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會中大陸海協會會長張志軍表示「這是涉外的法,而不是涉內的法」;因此他主張,台港澳應該界定為「特殊內資」,不列入草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大陸面對新的經濟局勢,「外資三法」難以適應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需要,急需在過去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制定統一的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在立法中完善了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相關規定;體現「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精神,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增加了外商投資並購反壟斷審查的規定。

張志軍在草案審議的會議中表示,要解決台港澳人士對於「特殊內資」的顧慮,可以考慮採用兩個辦法:一是 13 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外商投資法」後,國務院可以透過行政法規作出說明,給台港澳企業一顆定心丸;另外則是研究制定涉台港澳投資的相關法律。

針對張志軍的說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今天 ( 31日 ) 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陸方是否要將台商界定為「特殊內資」,這都不會改變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而張志軍的說法是否為未來陸方的修法方向,陸委會將持續來關注。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