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豬豬/非洲豬瘟影響豬價?豬農:豬價漲是早晚的事情

▲大甲警方表示,鍾姓竊嫌係因進入被害人飼養豬圈,意圖竊取豬隻占為己有 (圖/警方提供2019.1.12)
▲大甲警方表示,鍾姓竊嫌係因進入被害人飼養豬圈,意圖竊取豬隻占為己有 (圖/警方提供2019.1.12)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肆虐,網路上紛紛有謠言傳出台灣已有非洲豬瘟,皆遭到農委會否認提告,認為會影響台灣的豬肉產業,造成豬價下跌。而為了防止疫情,農委會正緩步禁止廚餘養豬,衝擊北土的土黑豬產業,而黑豬產量的下跌,會不會造成豬價上漲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資料顯示,傳統黑豬大概佔整體豬肉市場的12%,為了防疫,農委會規畫了一系列的廚餘養豬退場與稽查的機制,副主委黃金城先前確定,若是在一月底前未通過環保單位稽查的養豬場,將強制離牧,也就是退場,或是改用廚餘養豬。

農委會資料顯示,目前廚餘養豬的比率,有67.8%都是黑豬,目前政策規劃將讓廚餘養豬緩步退場,因此廚餘養豬戶的養豬數量也漸漸下降,農委會也規劃淘汰黑毛豬的種豬,初步計畫淘汰8,000頭黑毛母種豬,每頭補助2,000元,而目前的黑毛小豬,則是育濟淘汰1萬頭,並轉做加工品,每頭補助800元。

「用飼料養黑豬會變得太肥。」養過許多豬種、也身為十大神農的鄭育松說明,黑豬其實有分很多種類,吃廚餘的只有傳統的土黑豬,而大黑、與改良種的黑豬都能吃飼料。由於黑豬的賣點是肉質與油花的分布,在市場有固定客群,他也說到,過去曾經試養傳統土黑豬,讓它吃飼料,結果肉質變得太肥,根本不能賣。

根據中央畜產會資料,過去在年前拉貨期間,豬價通常會漲到每公斤75元左右的價位,但近期僅在70元上下徘徊,鄭育松也坦言,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的疫情真的也是會影響到台灣,豬農因為預期心理,擔心疫情傳入台灣,會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因此預防性的「出豬」,供給多,價格自然就會下降。

那豬價會不會漲呢?鄭育松說,禁止廚餘養豬而造成黑豬減少這個部分並不會造成變動,因為純粹吃廚餘的黑豬市占率不高,且價格相對一般豬肉昂貴。「豬價上漲是未來趨勢」他說,中國大陸雖然封鎖非洲豬瘟疫情,但已經「越來越瞞不住」,加上目前鄰國越南也有口蹄疫疫情,這兩國都是養豬大戶,未來台灣將成為主要的豬肉供應區,供不應求,價格也就會相對拉抬。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