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豬豬/年節豬肉怎麼挑 專家:觸感、色澤都要注意

▲非洲豬瘟疫情豬衝擊到國內豬肉品,導致產地毛豬行情連續下挫,養豬產業揚言北上來表達心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1.08)
▲非洲豬瘟疫情豬衝擊到國內豬肉品,導致產地毛豬行情連續下挫,養豬產業揚言北上來表達心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1.08)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滷肉飯、肉乾、烤香腸等等都是台灣知名的小吃,現在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肆虐,許多民眾十分擔心疫情也會「飄洋過海」,而廠商對於非洲豬瘟的預期心理,也讓豬價些微下跌,趁著現在價格便宜,正是婆婆媽媽可以幫年菜加菜的好時機,但豬肉要怎麼挑才是新鮮美味呢?讓專家告訴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養過許多豬種、也身為十大神農之一的豬農鄭育松說,其實選豬肉,若是在傳統市場購買,最重要的就是要先看色澤,如果豬隻很健康,肉質會呈現鮮豔的鮮紅色,若是近一步來探究口感,就要細看油花分布,若是肥肉、瘦肉太「分明」,口感就稍差,若是油花均勻分布在豬肉上,口感會比較軟嫩。

鄭育松說明,若是豬肉不新鮮,也可以從色澤上一探究竟,若是色澤偏白,那可能就是不新鮮。而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也說,若是豬肉顏色不鮮豔,並出現斑紋,可能就是螫肉已經開始腐敗。用手觸摸,會有黏黏的感覺,就代表豬肉不新鮮,正常的豬肉摸起來就像自己的「左手碰右手」。

江文全也說明,除了生鮮豬肉之外,也要注意豬肉加工品,像是香腸、臘腸等等,很容易放太久就長黴,若是消費者在選購時,表面發現綠色斑點,就代表加工品不新鮮。而若是民眾在生鮮超市購買豬肉產品,也應該要認明檢驗標章,而目前也有生產履歷可以追蹤期限,才能在春節的時間「精打細算」,也能吃到最新鮮的肉品。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