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豬豬/沒疫苗、易生存...非洲豬瘟的恐怖還不只這些

▲非洲豬瘟疫情豬衝擊到國內豬肉品,導致產地毛豬行情連續下挫,養豬產業揚言北上來表達心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1.08)
▲非洲豬瘟疫情豬衝擊到國內豬肉品,導致產地毛豬行情連續下挫,養豬產業揚言北上來表達心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1.08)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台灣的口蹄疫疫情,從爆發到拔針,整整耗費了21年的時間,而若是非洲豬瘟疫情真的入侵台灣,我們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脫離陰霾?而非洲豬瘟跟口蹄疫相較,到底恐怖在哪裡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就說,非洲豬瘟屬於DNA病毒,相較於RNA病毒的口蹄疫,基因型態比較複雜,若是豬隻感染口蹄疫,小豬死亡率百分百,而大豬的死亡率大約為15~30%,但若是感染非洲豬瘟,無論是大豬小豬,死亡率都高達百分百。

而非洲豬瘟可以說是「病毒界的蟑螂」,賴秀穗分析,非洲豬瘟的病毒,雖然是透過接觸傳染,主要傳染途徑為糞便、食物等方式,但它十分頑強,可以在醃製香腸中存活1~2個月。而口蹄疫病毒就不同了,此病毒較為脆弱,溫度、酸鹼度變化就會死亡。

最重要的是非洲豬瘟的病毒沒有疫苗,賴秀穗也說,口蹄疫還能依靠疫苗獲得抑制,而非洲豬瘟由於基因型複雜,且有高達23種基因型,而非洲豬瘟病毒在進入豬隻之後,免疫細胞無法產生綜合抗體,因此無法使用疫苗。

而在防疫上,若是非洲豬瘟進入台灣,我們要花費多久時間呢?不願具名的公衛專家表示,過去口蹄疫時,許多豬場都隱匿不報,沒有防疫意識,而現在台灣有防疫的觀念,他認為就算是進入台灣,也是能在最快時間撲滅,時程應會比口蹄疫更快。

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周晉澄也說,目前最重要的是要盤點人力、物力是否充足,若是一有狀況發生,政府就要立刻啟動緊急應變系統,使用媒體與教育宣導民眾需要注意的事情,才能防範未然。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