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投假的?經濟部不甩以核養綠 核電廠不延役也不重啟

▲經濟部今(5)日表示,2025年非核家園年限已在4日公告,此項條文自2日起失其效力。此圖為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經濟部今(5)日表示,2025年非核家園年限已在4日公告,此項條文自2日起失其效力。此圖為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經濟部針對去年九合一大選通過3項公投案,在進行為時2個月的評估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31)日5召開記者會回應公投結果,在反空汙議題,目前經濟部沒有擴建燃煤機組的計畫;火力發電年減1%前2年可以達標。至於外界最關心的核電議題,沈榮津說,經過評估,核一、核二、核三機組延役有困難,核四重啟則不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公投第8案「反對擴建燃煤機組」部分,沈榮津說:「目前經濟部沒有擴建燃煤機組的計畫。」第16案要求刪除電業法第95條,在2025年非核家園期程方面,經濟部也已經完成法制的作業。

至於第7案要求年減1%火力發電,沈榮津表示,經過評估結果,前2年(2019年、2020年)可以達到減1%火力發電的目標,第3年則無法,「因為火電占比高,2017年甚至達到86%。」在刪減1%火力、用電持續成長的情況下,綠電、核電無法再額外增加,導致於缺電的情形發生。「這代表,雖然有火力機組,但是被限制發電。」

關於核能發電的部分,沈榮津表示,順應公投結果,經濟部歸零思考、重新評估。核一廠方面,1號機已經除役,沒有延役的可能;2號機在將於今年7月除役,如果考慮延役,相關的處理作業來不及辦理。

至於核二、核三的機組,要延役的話也會面臨4大困難。沈榮津提到,首先是原能會法規問題,依規定要提前5前申請延役,但核二已超過期限,加上地方政府反對、核廢料無處去,要先找到核廢料最終儲存場所,但是目前包含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澎湖、金門等地方政府都明確表達不同意,若地方政府及民意有反對意見,則國會難以支持延役預算等。

經濟部強調,核電評估結果雖不樂觀,燃煤發電又處處受發電限制,綠能及燃氣發電將成為未來供電主力,大家務必全力支持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的各項開發計畫如期如質完成。政府目前正按照既定的能源轉型方向進行,民眾及工商企業可以放心,政府可以確保穩定供電,備用容量率可達15%、備轉容量率可達10%。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