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弱美元時代,金豬年就是這樣賺!

金豬年後的資金的趨勢應該沒有改變,在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影響下,亞洲新興市場已然是金豬年最好的投資去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金豬年後的資金的趨勢應該沒有改變,在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影響下,亞洲新興市場已然是金豬年最好的投資去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汪潔民

趨勢是一個很有趣得分析,特別是匯市的方向,去年談人民幣,所有的主力投資銀行,無不看空人民幣,一致性的認為人民幣很快看到跌到7塊人民幣兌換一美元的下跌趨勢,但是年初至今人民幣不但沒有跌破7元,反而大漲近4個百分點到6.73人民幣兌換一美元,這樣的結果是中國經濟回穩嗎?還是美元弱了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今年以來整體亞洲貨幣上升約0.5%,但是去年摩根大通亞元指數下跌4%,這個數據是2015年來最大跌幅,所以反映在亞洲股票市場上,去年MSCI亞洲新興市場指數的大跌17%,表現差勁,如果再加上匯損,整體跌幅將超過兩成,兩成的跌幅已經算是空頭市場,說也奇怪,2019年普遍被認為景氣應該比去年糟糕,但是亞洲新興股市指數今年來上漲5.4%,台股在封關前一度站上萬點大關,理論上台股上萬點的背後通常是景氣對策燈號應該閃的是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或者至少是「景氣轉向熱絡的橘色燈號」,結果都不是,剛剛公布去年12月的景氣燈號是「低迷的藍燈」,而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6分,這是自去年五月以來的持續七個月下跌,燈號由十一月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跌幅之大,除了是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最糟糕的數據,也是自2016年四月以來近33個月以來首現藍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這是整體大環境影響,會持續關注後續變化、加強維持經濟成長,當然這個答案不痛不癢,真正背後的要回答的問題是,大環境變壞的趨勢沒有改變,那麼股市為何逆勢走高呢?

答案是外資從美國市場流出到新興亞洲,美國政府關門加上美國聯準局決議不會在升息甚至停止「縮表」,美元在去年平安夜後持續走弱後,外資2019年初的前兩周從美國市場撤走了104億美金,並連續兩周全面回流亞股。以單周來看,南韓股市吸金13.7億美元最多,台股吸金近11億美元居次,東北亞雙雄已經連三周獲外資青睞,今年來分別吸金25億美元、15.1億美元。印尼與越南更是連續吸金超過五周,這是自2017年12月最後一周以來首見,全球新興市場兩周之內大吸金85.6億元,整體情況回到2016年的狀況,當時的市場資金是撤離美國市場,逢低買進自2015年下跌的新興市場。

金豬年後的資金的趨勢應該沒有改變,因為川普仍堅定的決定,美墨邊境的圍牆一定要蓋,那麼說直白些,就是美國政府是勢必關關開開,當然缺乏公務員的美國政府,對於經濟一定是損害,大約至少0.2%到0.6%的GDP損耗,根據一份1月20到1月23號的民調顯示,川普所屬的共和黨選民支持蓋圍牆的從選前59%飆升到82%,民主黨的選民則從選前40%的支持跌落到只剩11%,82比上11、代表的是川普在這麼激烈的對抗當中,必須堅持立場,畢竟支持川普的是共和黨的選民,另外、沒有政黨傾向的從42%的支持上升到44%,估計上升的趨勢也不會改變,民主黨要的是人權,共和黨要的是國土安全,雙方意見天差地遠,毫無妥協,那麼問題不解,美國政府就繼續關門,美國經濟就會受到傷害,當然美國聯儲局就不可能升息,甚至連去年穩定的將過去量化寬鬆所釋放的資金的回收腳步也將會暫停,美國不升息、美元不走強,那麼去年五月的造成新興市場股會雙殺的理由當然就不存在了。

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雖然兩大經濟強權彼此有互相釋出善意,但是美國的「自由市場經濟」和中國的「計畫經濟」的矛盾就和共和黨和民主黨在蓋圍牆的這件事上一樣無解,美國無法逼迫中國政府放棄代表中國共產黨政權的社會主義下的計畫經濟,而計畫經濟又是各地方政府官員發大財和升官的做重要指標,沒有了這些指標,地方經濟就喪失動能,中國政府怎可能為了和美國做生意就放棄這個政黨存在的價值呢,那麼美中貿易戰無解,答案就是資金撤離美國股市,製造業棄中國出逃,方向不會改變,最近馬來西亞的貨幣最受市場偏愛就是原因,特別是預料大馬央行將不會放鬆貨幣政策;其次是人民幣,新台幣排名第五,韓元敬陪末座。

新興亞洲一些國家的央行在溫和升息之後,預料將維持利率不變,因通膨壓力下降,及匯率走穩,美國連儲局採取較具鴿派升息的態度,勢必對亞洲場有利,而在反映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上、反而會加大全球對亞洲非中國的製造業的需求,這些有利信號,支持亞洲新興資產回升。從資金、信心來分析,全球投資人對新興市場偏好已然回升,可以從國際的基金業者過去15周已持續投資新興股市,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本月來已漲7%。

趨勢不會改變,一旦改變、短時間不會再變,亞洲新興市場已然是金豬年最好的投資去處。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