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退場之後 工商大老憂天然氣成本高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先前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出現多次轉彎,先是停建深澳電廠,通過中油天然氣接收站,也確認了天然氣將成為台灣後續發電的主力,但昨(31)日經濟部宣布讓核電走入歷史,工商大老直言,擔心天然氣發電占比過高,恐有危及國家安全及缺電風險,電價上漲更將影響企業投資意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政府想要做到非核家園就要付出一些代價,而政府最大責任就是讓企業有電可用、穩定供電,而且電價合理,至於如何穩定供電,更是政府責任。

他認為,「會不會缺電」是企業及民眾都非常關心的一件事,政府要非常審慎去精算,而不是今天說不蓋會缺電,明天又說電夠用,這樣很難取信於民,一定要建立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而企業訴求很單純:「不論電從哪裡來,唯一要求就是穩定供電」。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也表示,以目前台灣電力供應來看,核一、核一及核三廠停役,核四不蓋了,台灣必須要有充足供電儲電準備,企業關心並非供電來源,而是必需充足給電。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亦認為,他比較擔心的是,2025年預估能源天然氣發電占比高於50%,這是全世界最高的,而且不合實際,因為天然氣成本高,電價會上漲,且儲存時間只有14至16天,可能會導致國安問題,只要遇到天災或其他狀況,就可能斷氣而缺電。

賴正鎰、蔡練生同樣擔心天然氣發電占比過高問題。賴正鎰說,天然氣全部靠進口、依賴海運,現在只有兩艘船在載運天然氣,萬一碰到颱風或戰爭,國內就可能出現斷氣及斷電情況,因此能源配比要有國家安全基礎考量,不能大部分都靠天然氣發電,這樣國家太危險了。

蔡練生也覺得台灣能源依靠進口,因此能源要穩定就該多元化,若過度依賴天然氣,萬一觀塘天然氣站最後又決定不蓋,加上天然氣又靠進口,一旦發生天災就有斷氣及缺電風險。

此外,天然氣發電成本高,工商大老也擔心未來電價漲幅恐難以承受。

林伯豐就直言,天然氣每度電的發電成本應該是4元多,台電自己也很清楚,現在每度電價3元,電價一定會漲,漲10%都算少的,如果漲到20%,企業會生存不了,台灣電價比馬來西亞貴很多,若台灣電價漲太多,企業成本無法配合,最後就會選擇歇業或出走。

林伯豐先前曾表示,認為核一、核二及核三廠都還在運轉,應該還可以延役,應該要「以核養綠」,同時在能源配比上也要有彈性。他還認為,現在燃煤發電占比38%應該再減少,但也不要強求;至於天然氣發電占比36%,適量增加是好,但要增加到50%,單一能源發電占比太重,其他國家也沒這樣,應該檢討給予彈性。

至於再生能源到2025年占比要達20%,他覺得的確有機會,但有難度,因此他建議在再生能源還沒能夠完全應電前,核電是應該要有彈性的考慮。

蔡練生也不反對非核家園,但如何讓電力穩定是最大課題。核電成本低,若天然氣發電配比要達到5成,電價勢必增加,若電價大幅調漲,就會影響企業競爭力。他認為,台灣能源依靠進口,要供電穩定就要多元化,過度依賴天然氣會有斷電風險,核能若能成為選項之一,大家會比較安心,完全不要核電,將來相對風險就會增加。

不僅如此,蔡也提到再生能源非一蹴可幾,等再生能源發展到一定程度,核能發電占比就可逐步下降,若可完全取代核電,就可能的走進非核家園,缺電風險也會相對較小。尤其2025年馬上就要到了,若再生能源接不上去,那缺口就會造成供電緊張。

林伯豐也說,讓台灣成為非核家園是有辦法,但不要訂在2025年,可以訂在10年、15年後,不一定要限制在2025年,也可以2035、2045及2050年。

賴正鎰則建議能源發電的配比最安全是核能占20%,天然氣占30%,燃煤占20%,再生能源占30%。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建議核電可做為備援,反正已有現成的,核一、核二及核三廠管理也上軌道,應該做為國家發電不時之需,當其他能源電源發生問題就可以備載,況且沒接電也不會動,不會增加核燃料、核廢料及核棒問題。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