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再添7死 4歲女童得流感併發腦炎、肺炎2天後死亡

疾管署表示,國內新增7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7名流感相關死亡個案分別為3男4女。(圖/記者汪瑋琪攝)
疾管署表示,國內新增7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7名流感相關死亡個案分別為3男4女。(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流感威脅加劇。疾管署今(1)日公布,國內新增7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7名流感相關死亡個案分別為3男4女,除1名4歲女童流感併發腦炎及肺炎外,其餘年齡介於52歲至93歲,均有慢性病史,併發腦炎;6例感染H1N1、1例感染H3N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4歲女童感染H1N1,於1月22日發燒,隔天出現嘔吐、意識改變及全身無力的狀況,緊急送醫後發現有腦出血、腦水腫的情形,判定為流感併發腦炎和肺炎,最後不幸於發病2天後死亡。

羅一鈞提醒,目前流行的H1N1容易在孩童身上併發腦炎,由於病程變化快速,致死率約有3成,因此若家中孩童出現嘔吐、意識改變、全身無力等前驅症狀,應緊急送醫,把握黃金搶救時機。

根據疾管署統計,本周截至2月1日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均檢出A型流感,以H1N1為主,並以65歲以上34例最多,其次為50至64歲12例,以此兩年齡層佔多數。

疾管署表示,國內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406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217例感染H1N1、166例感染H3N2為多,其中34例死亡,21例H1N1、13例H3N2。疾管署表示,往年國內流感疫情常在春節期間達到高峰,依本流感季疫情推估,今年春節連假(2月2日至10日)之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人次約落在11.5萬至13.4萬人次之間。

疾管署呼籲,民眾不可輕忽流感嚴重性,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高風險群應格外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類流感症狀,或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疾管署也提醒,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也日益上升,日本、香港、中國大陸及新加波疫情接處高峰,美國、加拿大及韓國高於流行閾值,因此務必做好手部衛生、咳嗽禮節,生病盡量多休息,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