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有個棒球時代,叫彭政閔

彭政閔的存在讓球迷相信,棒球的世界還是可以單純,職業的運動還是可以不受外界誘惑影響,對自己的堅持、要求,這股熱情是可以讓每一位買票進場的球迷都感受到的。(圖/NOWnews資料照)
彭政閔的存在讓球迷相信,棒球的世界還是可以單純,職業的運動還是可以不受外界誘惑影響,對自己的堅持、要求,這股熱情是可以讓每一位買票進場的球迷都感受到的。(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提到中華隊的永遠四棒,會想到「陳金鋒」;說到大聯盟台灣代表第一人,「王建民」當作不二人選;而要挑選一人來象徵中華職棒,「彭政閔」絕對是多數球迷心中最佳球星。可以說,有個棒球時代,叫「彭政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有開始,就會有結束,說再見的那一天總會到來,只是當倒數結束的那一刻開始,才真正認知到,這即將是中華職棒一個時代的落幕。

兄弟象隊看板人物、中華職棒球星「恰恰」彭政閔於本週1月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並且正式宣佈在今年球季打完比賽後將高掛球鞋,正式向球員身份告別。從2001年選秀進入中華職棒以來,這是第十九個年頭,其中更史無前例的蟬連十四年的明星賽票選榜首,這個紀錄是空前、更極有可能絕後,作為中華職棒的看板球星,恰恰彭政閔說第二,大概沒人能認第一。

人氣王「14」連霸、或說打了18個年頭的中華職棒,這數字得來極不容易,代表著一路走來穩定良好的表現;而恰恰更是中華隊陣中不可或缺的要角,每每在國際舞台上為國爭光。

無論是激勵士氣的觸擊短打頭部滑上一壘,或肉身擋下強勁且極可能穿越的滾地球,又或者次次在四棒陳金鋒上場前先安打上壘,再由鋒炮大棒一揮回本壘得分;彭政閔,走過的足跡就是中華職棒歷史的大部分。

有媒體表列出彭政閔於中華職棒的經典紀錄,包括千安百轟兩百盜、五度年度打擊王、連續16年打擊率突破三成,上述三項指標說明恰恰不只是重砲型選手,更是速度、安打能力兼具的全方面選手,更曾在2008年創下單季三成九一的「類四割男」打擊率,在現代棒球來講,這是打者夢寐以求且難如登天的成就,彭政閔的高人氣,是伴隨貨真價實的成績,相輔相成。

一個聯盟內來來往往如此多球員,且旅美、旅日好手回來也不少,為何中華職棒的代表被認定是彭政閔?看他打球為何會受感動?他又為何擁有幾乎全聯盟球迷的喜好和認同?

這個問題,人人都可以有答案,但身為一位28年年資的兄弟象象迷要說,去年九合一選舉時韓國瑜被笑稱是「一人救全黨」,但其實早在韓總前,彭政閔就扮演著「一人救全聯盟」的角色。彭政閔的存在讓球迷相信,棒球的世界還是可以單純,職業的運動還是可以不受外界誘惑影響,對自己的堅持、要求,這股熱情是可以讓每一位買票進場的球迷都感受到的。

嚴格說來,如果說職業運動是場「秀」,那麼彭政閔大概不太符合秀場紅星的條件,一來他溫溫的,在私下或球場上表現都是,甚至早期有點過於靦腆;二來他的私下生活並不精彩,沒有國外職業球星那種跑趴、夜店的作風,更不曾聽聞他的花邊生活。然而就是用一次次球場上專注的好表現,並且當中華職棒沸沸揚揚的簽賭爆發時,彭政閔,經得起任何誘惑和考驗,更被檢警調查後發現,組頭認證他與陳金鋒是根本買不動的超級球星。

另外在球迷心中難過的擊變電箱導致手掌骨折,當時的彭政閔正經歷二代象低迷之際,三劍客的陳致遠、蔡豐安接連狀況而遠離球場,球隊成績一落千丈,求好心切的彭政閔在打擊表現不佳時回休息室,空手對著變電箱擊打發洩,導致手掌骨折停賽,當時很多人擔心會否影響手感以後無法從回巔峰,但傷後復出的恰恰,反而變得更沈穩、更內斂,不能說因禍得福,但看得出真正在乎勝負的球員,才是真正把每一場球都努力打好的勇者。

在職棒環境最不佳的時候,彭政閔的那句「球迷還在塞車吧」,因而喚出多少球迷回場力挺,當一位位手舉「我們翹班來」「今日不塞車」海報的球迷出現在場邊,那是種相互的對話,更是用具體行動回應這位堅持崗位的球星的最好方式。彭政閔,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能夠號招球迷、喚回球迷、並且讓球迷永遠相信,棒球純粹的感動。

有太多太多關於23號的傳奇可以述說,彭政閔用他的運動生涯為中華職棒寫下精采一頁,他的暖男形象更是圈了不少粉,連周美青也曾表示他是恰恰的頭號球迷;儘管說再見的這一天終將到來,但退休的消息一出總還是不免讓人感嘆,職業棒球永遠江山代有才人出,如同四割的打擊成績也被超越,也許未來會有更輝煌成績的選手出現,然而彭政閔的存在,就是一個經典,永遠留存在熱愛棒球運動人的心目中,有個時代,叫彭政閔。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