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月服務業PMI降至53.6 惟新出口訂單創一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日 (3 日) 中國公佈 1 月財新 Markit 中國服務業 PMI 為 53.6,比上月 2 下滑 0.3 個百分點,但仍高於 50 的景氣分水線;此前公佈的財新製造業 PMI 則創下 2016 年 3 月以來新低,打擊財新中國綜合 PMI 回落 1.3 個百分點至 5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IHS Markit,財新
圖: IHS Markit,財新
中國 1 月財新服務業 PMI 53.6,高於預期的 53.4,但低於前值 53.9;中國 1 月財新綜合 PMI 則為 50.9,大幅高於前值 52.2。

細項來看,中國 1 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是大幅上升,創下 14 個月以來最高,市場分析,外需回暖是 1 月中國服務業新訂單上升的最重要原因,其中,服務業新出口訂單量顯著增長,增速創 14 個月新高。受訪企業反映,海外客戶增加,加上企業加大力度開發海外業務。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博士評論針對整體 1 月綜合 PMI 數據表示,1 月財新中國綜合產出指數錄得 50.9,較上月顯著下降,但不及去年 10 月創下的低點。

分項來看: 1. 新訂單指數降幅較大,而出口訂單指數大幅回升、站上榮枯線,體現內需放緩壓力較大,而出口在邊際上起到正向作用;

2. 就業指數回升至榮枯線,穩就業取得一定成效;

3. 投入價格和產出價格指數皆有回落,物價增長繼續放緩;

4. 未來產出指數反映的企業家信心繼續小幅向上,但並未根本改善。

鐘正生認為,整體而言,中國 1 月內需放緩明顯拖累中國經濟,而出口在中美貿 易談判的積極進展之下獲得邊際改善。中國內需托底政策的效果,及中美貿易戰的後續演繹仍然是決定經濟走向的關鍵,考慮到政策並非強刺激,經濟下行趨勢暫難扭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