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春節必鬧「空城」 陸十大城市過年最「紓壓」

▲豬年將至,大陸不少「北漂」踏上返鄉歸途,預估高達近 30 億人次的歲末大遷徙,讓許多一線大城每逢春節必鬧「空城」。 (圖 / 翻攝自網路)
▲豬年將至,大陸不少「北漂」踏上返鄉歸途,預估高達近 30 億人次的歲末大遷徙,讓許多一線大城每逢春節必鬧「空城」。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豬年將至,大陸不少「北漂」踏上返鄉歸途,預估高達近 30 億人次的歲末大遷徙,近日大多已回到老家準備團圓。和台北一樣,大陸許多一線大城每逢春節必鬧「空城」,春節「空城」指數最高的十大城市名單中,有 4 個城市位於珠三角; 3 個城市位於長三角;京津冀區域僅有北京一城,中部區域僅有鄭州一城,西部區域僅有成都一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有一天不塞車的北京城,近日來出現一年當中難得的「空景」,路上車少了、人潮稀疏了、地鐵也空了,千萬人口一夕清空,是北京每年最冷清的時刻。

▲北京,一年當中最「清閒」的時刻,每逢春節必鬧「空城」。 (圖 / 翻攝自東方IC) ▲北京,一年當中最「清閒」的時刻,每逢春節必鬧「空城」。 (圖 / 翻攝自東方IC)

每逢過年必鬧「空城計」的城市,根據大陸騰訊發佈的《 2019 春節出行預測大數據報告》顯示,「空城」指數最高的前十名,分別是深圳、東莞、北京、上海、蘇州、廣州、杭州、鄭州、成都及佛山。

在這十大城市中,有四個城市位於珠三角,分別是深圳、東莞、廣州、佛山;有三個城市位於長三角,分別是上海、蘇州、杭州。京津冀區域僅有北京一城,中部區域僅有鄭州一城,西部區域僅有成都一城。除北京外,七個城市位於長三角及珠三角地區,大西部重鎮成都及河南的鄭州也在名單內,人口流動趨勢與大陸的區域經濟架構大致吻合。

隨著農曆春節的到來,在外地打工、求學、經商的民眾便會返鄉與家人團聚。城市「空城」現象越嚴重,代表著外來人口眾多、城市吸引力越強,提供的經濟能量也越大。「空城」現象只是一時,讓城市偶爾「紓壓」,待年一過,這些大城必會再煥發起該有的能量。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