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焚香祭祖達天聽 天然好香可靜心凝神定氣

▲薰香可以產生清新優雅的香氣,去除房間異味,怡情養性。(圖/楊龍和提供)
▲薰香可以產生清新優雅的香氣,去除房間異味,怡情養性。(圖/楊龍和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傳統春節習俗涵蓋了一連串祭祀活動,從小年夜、除夕、大年初一、初二到初五開工,無論是敬神、祭祖,都要靠著「香」來上達天聽、敬告祖先,在裊裊香煙中,不僅感應通達三界,更平撫靜定人心;除了祭祀使用,在日常生活中,點上清香,更可以享受芬芳,進而發展到富有詩意、禪意與靈性的境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國演義中,孔明「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上演好一齣「空城計」,藉著香煙繚繞呈現出舒閑安適的平靜意態,果然瞞過了聰明一世的司馬懿。

▲香,可用於祭祀、養生、祛邪病、薰香、美化生活環境。(圖/楊龍和提供)

「好茶好香」負責人楊龍和表示,「香氣養性」的觀念自古以來貫穿於香文化的各個方面;無論是佛教、道教,都免不了依靠香的助力,好香能感應三界、上達天聽,完成人與神明的溝通。此外,中醫的養生、治病、防病都用得到香,甚至有遠辟瘟疫邪害之效,《本草綱目》就論及白檀、紫檀之用,《本草備要》更將檀香定位為「理氣要藥」。

▲天然好香能使人心平氣和、凝神定氣。(圖/楊龍和提供)

楊龍和表示,天然沈香、檀香,又稱天香、真香,用於薰香可以產生清新優雅的香氣,點燃後香煙氤氳繚繞,對於去除房間異味,美化室內環境有顯著作用;就用香而言,不僅用其芳香,更用其養生養性之功,從而大大拓展了香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並進一步引導了生活用香,使品香、用香從享受芬芳進而發展到詩意、禪意與靈性。

▲薰香可以產生清新優雅的香氣,去除房間異味,怡情養性。(圖/楊龍和提供)

楊龍和強調,就製香而言,須遵循法度,講究選料、製作、配方,供香最好使用天然好香,而非化學香。好香,會使人心平氣和、凝神定氣,長期使用使人氣脈暢通;倘若如用化學香,不但無法寧神,反而引毒入身,擾亂定境,不但不安神,反使身心受損,徒增困擾。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