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網路現狀報告 南韓連線速度奪冠

▲Akamai發表《2015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南韓以26.7Mbp的平均連線速度居全球之冠(圖/取自《2015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
▲Akamai發表《2015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南韓以26.7Mbp的平均連線速度居全球之冠(圖/取自《2015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

科技中心/台北報導

內容遞送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 CDN) 服務商Akamai今日(23)發表《2015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報告分析重要的全球網際網路統計數據,其中包括連線速度、寬頻採用現況指標、重大網路中斷、IPv4 位址耗盡情形與IPv6的採用率現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報告的編輯David Belson表示:「本季報告顯示平均連線速度與整體寬頻採用率逐年大幅成長,而這點特別重要,因為消費者期待上升,以及如里約夏季奧運等今年許多重大活動,都將提供串流轉播。我們從重要數據上可以看到的進展顯示,雖然結果還未臻完善,但是全球逐漸有更多地方能支援傳遞廣播電視品質的線上影音內容。」

《2015年第四季網際網路現狀報告》重點:

全球平均連線速度及全球寬頻連線

2015年第四季全球平均連線速度較第三季增長8.6%達到5.6Mbps,較2014年同期增加23%。

南韓以26.7Mbp的平均連線速度居全球之冠,較2014年同期增長20%。

全球平均尖峰連線速度在2015年第三季略微下降後,於第四季回升1%達到32.5Mbps,與2014年同期相較,呈現21%的年度增長。

南韓(95.3 Mbps)和澳門(83.1 Mbps)為平均高峰連線速度呈現兩位數成長的國家或地區,分別達10%與13%。

以全球來看,本季共有7.1%的IP位址以至少25Mbps的平均連線速度連接至Akamai,較上一季大幅躍升37%。在年度變化方面,相對於2015年第三季的15%年度跌幅,本季全球25Mbps寬頻採用率較2014年同期增長74%。

前10名的國家或地區中,除了香港(15%)與第三季相較呈現9.8%的季度變化外,其他國家或地區25 Mbps寬頻採用率上皆有二位數的成長,挪威(21%)和丹麥(15%)年增長最高,分別為165%與188%。

在美國,共計10個州有超過14%的IP位址使用至少25Mbps的平均速度連接至Akamai,哥倫比亞特區以25%的採用率居冠,季度增幅為15%。

全球連接至Akamai的IP位址有69%達到4Mbps 寬頻速度門檻,增幅為5.8%。較2014年同期增長17%。

在2015年第四季,連接至Akamai的IP位址中有32%的平均連線速度超過10Mbps(高速寬頻),季度增幅為15%,較2014年同期增長34%。

而以超過15Mbps平均連線速度(亦即4K支援度4K-ready)連接至Akamai的全球IP位址比例為19%,第 3季則為15%。全球15Mbps採用率年度增長54%,前10名國家或地區中有9個國家或地區呈現成長,增幅從南韓的3.3%(63%採用率)到挪威的102%(45%採用率)。

IPv4 及 IPv6

全球連接至Akamai的IPv4位址數量在2015年第四季呈現0.2%的微幅成長,略超過8億1千萬組。

就全球而言,近70%國家或地區IPv4位址在2015年第四季都呈現增長,季度增幅為10%。

與2015年第三季相較,43個國家或地區IPv4位址數量的季度增幅達10%以上,但有13個國家或地區的季度跌幅超過了10%。

比利時使用IPv6位址向Akamai請求內容的數量,在2015年第四季以37%再度領先各國,第3季則為35%。法國(11%)以113%的季度成長率獨占鰲頭。

Verizon Wireless(67%)和比利時的Telenet(53%)仍居於領先地位,這兩家網路供應商超過半數連接至Akamai的內容請求都透過IPv6。

與2015年第三季相似,前20名供應商中,有9家透過 IPv6位址向Akamai請求內容的比例超過四分之一。然而這20家中,只有18家透過IPv6位址向Akamai請求內容的比例超過10%,而上一季有20家。

行動連線能力

英國以26.8Mbps的平均行動連線速度居全球之冠,西班牙以14.0Mbps位居第二。

伊朗以1.3Mbps的平均連線速度墊底,倒數第二的越南平均連線速度為1.8Mbps。

在第四季中,芬蘭與澳洲以99%的4Mbps 採用率領先全球,緊接在後的瑞典採用率為9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