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齊聚湖南炎陵 祭拜中華始祖神農大帝

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
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同一個祖先血濃於水,共一個中華情重於山。22日上午,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在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陵寢地』—湖南省炎陵縣隆重舉行。祭祖典禮由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創會會長張漢文擔任主祭人,湖南省台辦副主任傅雷等出席並敬獻花籃。活動當天,來自海峽兩岸的社會各界人士百餘人參加祭祖典禮,共同緬懷始祖炎帝神農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網報導,炎帝神農氏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尊共仰的先祖神明,台灣有200餘座炎帝神農宮廟、300多萬神農信眾,神農大帝在台灣享有高度認同感和廣泛尊崇感。株洲是炎帝神農氏的安寢之地,炎帝陵是國台辦批准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炎帝文化是兩岸同胞的情感橋梁,是株台交流的有力紐帶。

參祭隊伍在22日上午8時隨引導儀仗隊,從入口廣場出發,穿過闕門,步入祭祀大道,依次經五谷柱、鷹鹿廣場、詠豐台、朝覲廣場、龍珠橋,行至祭祀廣場,整齊列陣,靜侯儀式開始。

8時19分,儀式主持人在宣布祭祖典禮開始後, 身穿古裝的年輕小夥子抬著供品從祭祀廣場前端緩步拾階而上,莊重的將三牲五谷、時鮮供品敬獻於供品台上。

伴著悠揚的古樂,主祭人張漢文向始祖炎帝神農氏敬獻高香,並和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陽衛國,湖南省台辦副主任傅雷依次向始祖炎帝神農氏敬獻花籃。全體參祭人員向始祖炎帝神農氏深鞠三躬,虔誠致敬,深情緬懷中華民族始祖炎帝之萬代恩澤,表達對始祖炎帝神農氏的無限敬仰之情。

人群凝神肅立,寂然無聲。主祭人張漢文恭讀祭炎帝陵文:『蒼蒼鹿原,巍巍聖陵。始祖炎帝,功蓋古今……豐衣食而興禮儀,療沉痾而濟生民。開農耕文化之先河,啟華夏文明之聲音……湘台之會,株洲舉行。動力引領,合作共贏。兩地經貿,勢頭強勁。和衷共濟,戮力同心……復興中華,共用升平。來格來歆,尚饗叩呈。』字字句句,頌揚著炎帝的豐功偉績,福澤綿長;表達湘台兒女傳承炎帝精神,同心同德,務實交流,圖強鼎新,合作共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雄心壯志。

讀畢祭文,主祭人將帛書置於香爐中焚燒,告慰始祖先靈。禮炮、古樂再次響起,禮成。參祭人員依次進入神農大殿瞻仰炎帝塑像,領略殿內壁畫所展示的悠久炎帝文化。

參觀完神農大殿,祭祀隊伍行至謁陵廣場,舉行盛大的開午門儀式。霎時,謁陵廣場內龍獅齊舞,鑼鼓齊鳴,嗩吶齊奏,3條布龍來回穿梭,『中華龍』3字造型一蹴而就,拱起『龍門』。午門徐徐打開,嘉賓們穿過『龍門』,緩步入午門,依次拾階而上,進行禮亭,穿炎帝殿至墓碑亭,滿懷虔誠地拜謁炎帝陵墓。在參天古木、如茵芳草和氤氳香霧中,祭祀嘉賓們紛紛來到炎帝神農氏墓前敬香燃燭,叩首鞠躬,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動力引領,合作共贏。



謁陵儀式在9時39分結束,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圓滿告成。

據了解,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是第十二屆湘台經貿交流合作會的主題活動之一。兩岸同胞共同參與炎陵祭祖,有力增進了兩岸同根同源認可、真正實現了兩岸兄弟一家親。

炎帝陵祭祖儀式的圓滿成功,也標誌著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媒體來湘聯合採訪活動全部結束。通過本次採訪活動,兩岸媒體充分見證了湖南科技創新的成果及湖南創意工業企業的實力,也全面感受到湖南人民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的精神。

作為金門鑫報總主筆人的蔡建仁臨行前說到,在株洲令他見識到了『動力城市』的深厚底蘊,株車是民族工業的典範,未來大有可期。在炎帝陵他見證了文明的起源,深刻感受到了『魅力湖南』的悠遠。蔡建仁表示,本次湖南之行意義深遠。(完)

兩岸同胞齊聚湖南炎陵 祭拜中華始祖

湖南省台辦副主任傅雷。

兩岸同胞齊聚湖南炎陵 祭拜中華始祖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創會會長張漢文。

兩岸同胞齊聚湖南炎陵 祭拜中華始祖

上供祭品。

兩岸同胞齊聚湖南炎陵 祭拜中華始祖

張漢文、陽衛國、傅雷祭拜神農炎帝。

兩岸同胞齊聚湖南炎陵 祭拜中華始祖

主祭人張漢文恭讀祭炎帝陵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