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夯職業/Top 5被新興科技佔據 長照趨勢產生新職種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日發布公布《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在未來 15 年內,人工智慧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機來源之一,圖為人工智慧示意圖。(圖/取自CC0圖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日發布公布《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在未來 15 年內,人工智慧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機來源之一,圖為人工智慧示意圖。(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隨著數位經濟浪潮的帶動,各個產業開始朝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等方向發展,加上AI、大數據等新興科技在台灣日漸受到重視,也使得資料工程師、資料分析師、演算法工程師等相關職缺也如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此外,台灣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每7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是老人,長照成為全民議題,也使得居家服務員、教練管家成為新興職種。人力銀行分析,2019年最夯的議題與職缺Top5,將會是AI人工智慧、長照、物聯網、大數據、AR/VR/MR等,成為明年最夯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上就要迎接2019年了,展望明年的景氣指標,由於受到中美貿易戰與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主計總處預估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41%,連續2年呈現下滑的趨勢,不僅攸關台灣整體經濟情勢,在薪資、職缺上也連帶有所影響。

即使景氣不確定性高,但是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2019企業最看好題材與職缺Top5依序為AI人工智慧、長照/銀髮、物聯網、大數據,以及AR/VR/MR,其中有4名都與新興科技有關。統計資料顯示,AI相關職缺自2013年以來成長了201.8%、物聯網相關工作機會更是有492.7%的漲幅、大數據也有130.4%的增長,長照/銀髮部分則有122.9%及AR/VR/MR的63.3%的成長。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表示,近年來台灣IC產值不斷提升,帶起AI與大數據等人才缺口,2019將延續浪潮新科技成長持續看俏。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也指出,目前新興科技比較積極投入的產業集中在IT、數位廣告、銀行以及新創公司,雖說GDP陷入「保2」作戰、經濟成長放緩,但資訊科技業是帶動台灣產業轉型的火車頭,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將會帶動產業轉型。

商研院提到,面對新興科技快速發展,各個產業都面臨如何運用數位科技進行轉型的問題,想要跟上未來市場發展趨勢,大數據、AI等科技的應用是趨勢所在,不僅可讓智慧服務升級,甚至可以幫助業者發展新的多元商業營運模式。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照顧者擔憂成為長照難民。(圖/104提供)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照顧者擔憂成為長照難民。(圖/104提供)

除了新興科技佔據2019年最夯議題與職缺之外,長照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的統計數字,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2018年3月已經達到14.05%,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每7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高齡化問題嚴重,再加上少子化的趨勢之下,長照已經成為政府、民眾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議題。

根據104銀髮銀行調查發現,「照顧者」有很多困境,68%的居家長照者是全職工作,下班後還得照顧將近7個小時,且66%的人對政府的長照政策一知半解,其中甚至有86%的人擔心成為長照難民。因此,由醫護團隊賦予「居家服務員」專業能力進而轉型為「教練管家」,已經是長照趨勢下的新職種,協助照顧者創新自救,也成為2019年最夯職缺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