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飛機停飛 旅行社一天損失恐達上百萬

▲華航機師蘊釀春節大罷工,機師1300人中,將動員900名機師罷工。(圖/林柏年攝)
▲華航機師蘊釀春節大罷工,機師1300人中,將動員900名機師罷工。(圖/林柏年攝)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今( 8 )日宣布 6 時起罷工,讓外界全都措手不及,旅遊業者損失更是慘重,尤其現在正是春節旅遊旺季,以一家中大型旅行社為例,保守估計一天至少 30 至 50 團搭乘華航班機,若航班真的取消,包含後續已支付的行程、住宿、餐飲等費用,一天至少損失上百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旅遊業者私下抱怨,機師工會這次罷工完全沒有預告,若航班真的停飛,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準備其他因應措施,即使可依照定型化契約,可扣除已支付之全部必要費用,再將團費餘款退還給旅客,但後續已支付的行程、住宿、餐飲等費用,仍免不了有部分損失,對商譽的傷害更是無法用金錢衡量。

旅遊業者表示,因目前是春節旅遊旺季,出團量本來就比較多,以一家中大型旅行社為例,保守估計一天至少 30 至 50 團搭乘華航班機,甚至有可能會高達 70 團。若以 1 團 30 人計算,最多影響 2,100 人,每個人賠 1,000 元,一天至少損失上百萬。

至於是否會考慮向華航求償?旅遊業者直呼「怎麼可能」,不諱言表示,航空公司與旅行社都有業務合作關係,旅行社會跟航空公司以「包票」方式獲取較低的機票折扣,為了保持彼此良好的關係,損失通常都會自己吞下。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