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中國車市衰退仍有逆勢成長的零組件廠 關鍵原來

▲ 英利董事長林啟彬。(圖:英利提供)
▲ 英利董事長林啟彬。(圖:英利提供)

鉅亨網

進入 2019 年後,市場一般預期中國車市短期難擺脫衰退困境,然而,可看到汽車零組件股元月反而走出一波行情,智伸科 (4551-TW)1 月漲 16%,江興鍛 (4528-TW)、英利 - KY(2239-TW) 也有 10% 以上漲幅,除了跌深反彈,其實,車市走弱還是有部分零組件廠商相對不受影響,關鍵就在「滲透率」,並非全然靠銷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中國車市景氣不確定性仍高,然而,近年來各大車廠積極發展智慧車輛技術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並不會因此停止,相關零組件的應用增加使滲透率逐漸拉升,業績不至於有太大衝擊。

其中,由於汽車安全配件規格滲透率提升趨勢明確,加上行人保護裝置和新款減震筒等新汽車零組件需求成長,劍麟去年底陸續和主要客戶簽訂產業合作協議,並配合主要客戶訂單在地化生產需求,前進波蘭設立新廠,預計第 4 季起逐步投產貢獻,是隨著安全關鍵零組件需求增加的受惠業者。

而汽車業持續朝 DCT 雙離合器和缸內直噴 (GDI) 等技術發展,也帶動生產汽油高壓泵浦產品的智伸科表現,相關關鍵零組件產品的出貨,未來將持續放大。

據了解,智伸科去年第 3 季已開始出貨給 Delphi,本季起 5 條產線全開,另外還有 4 條產線準備出貨給 Continental,預計最慢第 3 季導入量產,成長動能可期。

目前車市的亮點在於電動車的發展和 ADAS 滲透率持續向上攀升,否則,若就整車和傳統的零組件來看,恐怕還需要時間消化庫存。

所幸,中國當局為了穩住車市買氣,最新宣布推出汽車下鄉政策,期透過對農村地區發放購車補貼,促進三四線城鎮購車或是汰舊換新,可望拉抬車市部分的買氣。

即便目前汽車零組件族群整績仍處在中國車市低迷壓抑,但在中國當局有意護盤的態度下,其實也不需要再更加悲觀,反而是經過動盪後,OEM 廠規格積極升級的業者如東陽 (1319-TW)、英利更能脫穎而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