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不動華航? 交通部:華航內部「確實比較硬」續邀協商

▲針對機師工會今晨發動罷工事件,林佳龍表示勞資雙方差異「沒有大到不能解決」,下午續邀勞資雙方協商。
▲針對機師工會今晨發動罷工事件,林佳龍表示勞資雙方差異「沒有大到不能解決」,下午續邀勞資雙方協商。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機師工會今晨發動罷工事件,對後續春節收假的疏運造成影響,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午邀勞動部、民航局、觀光局等開會,中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林佳龍表示勞資雙方差異「沒有大到不能解決」,但過程中雙方透過新聞稿放話,加上華航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企圖阻止罷工等,反而破壞勞資互信,雙方都要各打 50 大板,下午將繼續邀勞資雙方參加交通部主持的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媒體質疑交通部身為華航的大股東,是否管不動華航?這點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交通部是透過航發會持有華航 35% 股份,但仍有 65% 民股,無法像官方持股 100% 的中華郵政一樣,交通部僅能給華航「建議」。

王國材也坦言,華航內部「確實比較硬」,對勞資關係比較沒有耐心處理;交通部僅持有華航 35% 股份,僅能給建議,無法強勢主導華航。

王國材說,本來希望勞資雙方能敞開心胸、好好的談,但交通部居中過程中發現勞資雙方成見很深,雙方過去談判經驗不愉快,常常會透過新聞稿方式放話,進而演變成罷工。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在和華航溝通的過程中,華航站在公司治理的角度,自己有很多想法,如答應工會條件會影響民股權益等。交通部和華航溝通過程中只能給建議,「但沒辦法強迫他做什麼事」,「華航內部有非常多確實比較硬,對於勞資關係比較沒有耐心處理」,交通部也在拿捏,很多都是建議,無法強勢主導。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工會與資方的差異「沒有大到不能解決」,過程中工會一度有認真考慮坐上談判桌,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也說會做回應,但過程中包括一些新聞稿的發布,雙方都有一些情緒,另外華航再次申請調解、企圖影響罷工等,也都被解讀為是負面的動作。

至於是否撤換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林佳龍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先把這次勞資爭議盡快解決,希望華航方面能夠努力。林佳龍也請王國材下午繼續邀勞資雙方參加交通部主持的座談。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