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區最重要宗教民俗活動 九圧媽初五起駕遶境

▲台中新社「九圧媽」遶境,將於大年初五起駕(圖/記者鄧力軍攝, 2019.02.08)
▲台中新社「九圧媽」遶境,將於大年初五起駕(圖/記者鄧力軍攝, 2019.02.08)

記者鄧力軍 / 台中報導

台中新社區重要的宗教民俗活動-「九庄媽遶境」,今年由新社里輪值,經爐主請示九庄媽後,決定農曆正月初五(2月9日)的清晨,從新社庄值年的爐主宅起駕;東勢分局將規畫警力及義警民防維護交通順暢,並防範扒手犯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九庄媽」無固定廟宇供奉,100多年來只在爐主家設壇供人膜拜,是新社區客家庄最重要的宗教民俗信仰;「九庄」是指清朝嘉慶至道光年間,客家先民開墾新社之初所建立的九個庄落,包括山頂(中正里)、新社(新社里)、土城(月湖里)、畚箕湖(月湖里)、擺頭店(復盛里)、鳥銃頭(復盛里)、水底寮(東興里)、大南(大南里)、馬力埔(永源里)等。

「九庄媽」依序由新社、山頂、畚箕湖、大南、新社、土城、馬力埔、擺頭店,及鳥銃頭等九個庄頭輪流奉祀,長久以來伴隨著新社客庄的拓墾與發展;今年遶境巡安的路線,9日清晨從新社庄值年的爐主宅起駕後,沿途經新社區中和街1至5段、東山、華豐、興社、東湖街等路段,遶境陣頭約30陣、信眾約1200名。

東勢分局分局長蔡元戎表示,媽祖遶境祈福隨團進香的人、車眾多,勢必影響沿線周邊道路交通,尤其遶境隊伍9點30分至10點30分行經中和街4至5段時,東勢分局也將動員警力沿線疏導;另為嚴防神轎被搶及遏止竊案,呼籲民眾不要燃放鞭炮,避免造成空氣汙染,如有糾眾鬧事或不法的情事,警方將嚴正執法!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