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豬事順利/天神下降日 原來是職務代理神的概念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每年的農曆年前有一堆事情要做,在農曆的十二月二十四日是「送神日」,同時也是許多人家與廟宇的「清屯日」,但有趣的是,二十四日「送神」,隔天二十五日「天神下降」,不是才剛送完神,隔天馬上又下凡,是什麼原因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屯日同時也是送神日。(圖/大安廣安宮 - 廣澤尊王臉書專頁授權)
清屯日同時也是送神日。(圖/大安廣安宮 – 廣澤尊王臉書專頁授權)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二十四日送回天庭的神,與二十五日下降人間的神並不是同一批。二十四日上天庭的神明們,要向玉帝稟報一年來的工作成效與來年展望,灶君還要將一家一戶的善惡好壞紀錄同時呈上。直到大年初四這天,眾神才返回人間,繼續打卡上班。

如果按照這個行程表去走,在二十五日到隔年大年初三這段期間,人間是沒有神明鎮守的,如果這樣,人間還不被那些妖魔鬼怪弄得亂七八糟。也因此在二十四日送完神明後,隔天馬上有一批天神降臨人間,接手那些已經上天庭的神明的職務,是名符其實的「職務代理神」,亦有說法是由玉帝指派天兵天將下凡鎮守,在過年期間保護百姓。

直到大年初四神明返回人間打卡上班,這些「職務代理神」才會返回天庭,屆時同樣會準備過年期間的豐盛食物,諸如發糕、年糕、花生糖、甜茶等物感謝天神,最後再燒紙錢與甲馬等物,讓這些辛苦的「職務代理神」返回天庭。

這樣看來,神界的「職代」的觀念比人間先進許多,知道就算放假了也不能唱空城計,不然信眾若在過年期間有事找神明卻求助無門,那真的是恐怖到難以想像的事。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