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園南極長征筆記4—越野單車 小四季號

NOWnews / 綜合報導

越野。一般我們大部分看到在雪地人力越野行進,絕大部分都是越野滑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非有什麼特殊原因或是想搞怪,否則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越野滑雪。



十年前的北極計畫,我就是採用越野滑雪穿越570公里的極地抵達磁北極點,如果沒有意外這次的南極點,我採用的方式肯定是自己最熟悉的長距離越野裝備。

團隊在南極雪地裡越野滑雪前行。(圖 /劉柏園提供)

但就是有意外,在出發前一年我的脊椎傷就變得越來越嚴重,下背痛與下肢麻痺的狀況不斷提升,這個傷應該是數年前在爬O型聖稜線時留下來的,去年最嚴重時曾在一個公開場合因為站了超過30分鐘,導致下半身沒有知覺,只記得那次是全身冒著冷汗,靠著肌肉的記憶晃動身體走下台的。當時超怕在台上直接因沒有下肢的知覺而跌倒...

當然在出發前我試過了各種醫療,只差沒做脊椎手術(其實本來是要進手術室了,但一位醫師朋友強力阻止,換了另一種療法)

這輛訂製的越野單車是這次協助我挑戰南極長征的小四季號。(圖 / 劉柏園提供)

到了10月份左右確實脊椎的壓力與麻痺現象在一般生活領域大致正常,可是對於高強度運動我確實完全沒把握,於是我其實一直有個心裡準備,就是一旦我的狀況會拖累團隊完成目標時,我會將自己從團隊除名以求團隊成功,畢竟我是隊長亦是贊助者,隊伍成功的價值遠大於任何事。

基於這樣一個理由,我在出發前尋求了兩個備案,一個是三輪越野單車另一個是自製可以支撐上半身的雪橇套件,後者開發失敗所以就不提了,而前者就是這次我最主要的工具:小四季號。

這次南極長征的祕密武器--小四季號。(圖 / 劉柏園提供)

對於越野單車,是這樣的整個17天的越野行程,我記得好像就是前兩天以及其中某一天,在天氣狀況極好路況雪況極好的狀況下,發揮了稱作「單車」的天份,讓我快速並沒什麼負擔的前行。

可是.....這裡是南極。沒有天天過年的....基本上不過年......

南極長征冒險的兩大功臣,四季號越野車以及越野單車-小四季號。(圖 / 劉柏園提供)

越野單車幾乎在兩種地形中不斷的爭扎。

鬆雪:

這是超級可怕的狀況,輪子在鬆雪中狂空轉力氣已經用盡了,還在原地打轉。

起伏:

當終於沒有鬆雪了,取而代之的就是高落差的起伏地勢,這是人力車....完全爬不出來耶.........

於是乎對抗的方法就是,雙手推著兩個前輪加上雙腳死命用力踩,(一定要配合雙腳死命踩,否則雙臂所輸出的力道會沒有作用),這實在非常非常非常耗費力氣,但如果費力能前進就算了,問題是常常依舊卡在原地,這時候就是要下車用推的了.....

整個越野340公里我就是用這個方式完成的,我在想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是,全隊看起來瘦最多的人的原因了.....哈哈哈哈~

踩著越野單車與越野滑雪團隊一起長征南極,體力消耗比滑雪還吃力。(圖 / 劉柏園提供)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