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全的巧思 國會外交禮品曝光

國會外交禮品「象牙白冰紋糖果罐」。(圖/記者王鼎鈞攝)
國會外交禮品「象牙白冰紋糖果罐」。(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台灣外交處境艱困,立法院長蘇嘉全致力於國會外交,特別製作具有「實用性」的「象牙白冰紋糖果罐」贈與訪賓,讓國際友人返國後,「拿出來使用,就會想起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糖果罐以雪白底色搭配經典裂紋,融入立法院議場水彩意向,口小肚大蘊含藏器納福,上方並輔以如意造型之金色提把為蓋,象徵事事如意。

立院人士表示,蘇嘉全只要有空,哪怕只有一個國外的議員來訪,都親自接待,「把接見層級拉高,訪賓心裡的感受會有所不同,感情是這樣日積月累的,也期望這些友人在國際為台發聲」。

立法院長蘇嘉全接見美國眾議員蓋耶哥(Ruben Gallego)。蓋耶哥不僅公開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相關法案,並親自出席去年9月我國農訪團於美國國會舉辦的酒會,以及10月雙橡園國慶酒會。(圖/蘇嘉全臉書) 立法院長蘇嘉全接見美國眾議員蓋耶哥(Ruben Gallego)。蓋耶哥不僅公開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相關法案,並親自出席去年9月我國農訪團於美國國會舉辦的酒會,以及10月雙橡園國慶酒會。(圖/蘇嘉全臉書)

關於國會外交的成果,第八屆國會總共接待來自86個國家、838外賓團、7,842人次蒞院拜會,而第九屆新國會在兩年多來(至1月18日為止),就已經接待了來自105個國家、811個參訪團(其中包括18國20位議長以及現任友邦元首帛琉總統雷蒙傑索、所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共9,410人次。

由各委員主動發起成立與各國國會友好聯誼會或相關組織的數量,第八屆國會共成立48個,本屆則增加到71個。

有關蘇嘉全重要的外交成果,2016年8月,以「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身分,率領立法院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受到日方高規格的禮遇。

2017年9月,以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身分,率領率跨黨派國會代表團參加在日本舉行的APPU第47屆年會暨第81屆理事會。

2018年7月底,率領國會訪問團前往英國、瑞典、法國進行官式訪問。多項重要突破包括:首位進入英國國會的立法院長,期間與上議院議長、下議院第一副議長及各黨派重量級議員會晤互動。也是首位率團進入法國國民議會的立法院長,法國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議在國民議會提出臨時動議,以「來自台灣國會的議長蘇嘉全先生率領的訪問團」介紹給議場內的議員,並強調是台法兩國國會歷史性的一刻,過程包括影音資料均列入正式公報紀錄。

2018年9月,以國會議長身分代表我國政府應邀出席已故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議員的追思紀念活動。同時前往美國國會拜會聯邦眾議院萊恩議長以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賈德納主席,並與多位國會議員會晤,是一場成功的「議長外交」

2018年12月,以國會議長身分代表我國政府應邀出席已故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的追思紀念活動,並轉交總統蔡英文慰問信。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