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張慶玉/反抗慣老闆,機師罷工一定成功!

▲華航機師們爭取的改善疲勞航班訴求是為了眾人的飛行安全,然而公司高層卻一直以增加人力成本會減少公司競爭力作為拒絕的理由,是引爆此次罷工的主要原因之一。(圖/NOWnews資料照)
▲華航機師們爭取的改善疲勞航班訴求是為了眾人的飛行安全,然而公司高層卻一直以增加人力成本會減少公司競爭力作為拒絕的理由,是引爆此次罷工的主要原因之一。(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張慶玉

【本文由張慶玉博士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服員罷工之後的華航,並沒有變得更好,秋後算帳、變相剝削、打壓異己的事件層出不窮。願意冒著丟掉工作的風險,也要站出來衝撞體制,拼了命為眾人爭取應得的權益,那絕對不是貪婪,實在是對官僚嘴臉忍無可忍。

機師們爭取的改善疲勞航班訴求是為了眾人的飛行安全,然而公司高層卻一直以增加人力成本會減少公司競爭力作為拒絕的理由。正如機師工會的公開信中所說,「在幾萬英呎的高空中,我們承擔不起千分之一、哪怕只是萬分之一的風險。」且讓我先放下前空服員的身分,回歸一下平民老百姓的人妻心情,我實在也不願意時常出差的家人搭乘疲勞機組人員負責的航班。有些事值得冒險一賭,但是生命是經不起任何風險一賭的。

不可否認,這次不支持機師罷工的輿論聲浪也不小,覺得他們比空服員還要貪心,賺那麼多錢還有意見,那「不爽不要做啊!」

航空業的從業人員因為高薪福利好的刻板印象,實在容易被外人 <神話/神化> 。卸下制服的光環,他們與你我一樣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操煩而平凡。你如果自己不敢對你的慣老闆大聲地說「老子/老娘不爽做了現在走!」那麼你有什麼資格去批評別人也有諸多考量,不願輕易放棄自己的工作?不論你我處在怎樣的社會位置,爭取應得的權益與公平,不需要先雙手合十,感恩惜福再談。

客觀想一想,機師的高度專業訓練,他們若不想做了要換工作,恐怕也不是隨便就能找一間公司窩著的,說不定比你還難找工作。

首先,機師若要跳出舒適圈,業界有多少職位需要用到他們「會開飛機」的能力?有多少公司會連連搖手很驚恐地說咱們小廟容不下大神,請不起?而我們設身處地想想看,如果已經在飛行工作上投入了多年的努力、精神與熱情,怎麼捨得輕言放棄?台灣的航空界也就那幾間,若想要換得一個真誠尊重其專業的位子,恐怕得拋妻棄子、離鄉背井出國工作去。

倘若不做機師,想要另起爐灶...假設平日在他們忙碌的工作之外,沒有心力時間經營其他領域,怎可能敢對本業說放手就放手?

不爽不要做...那我想問問你,如果你也想從你現在的日子裡罷工,你做不做得到呢?

如果你也有慣老闆,也目擊或親身經歷被壓迫、唬弄、白色恐怖、發年終獎金時總是聽到「共體時艱」,除了支持爭取勞動權益的勞工行動外,我也得要正色提醒你:你的職涯其實正陷入了嚴重的困境,不論你對當下的生活滿不滿意。

你極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會面對比航空公司高層更冷漠惡劣的資方嘴臉,每下愈況的生活裡你卻連罷工的力氣跟時間都沒有,因為你發現能賺到的錢越來越少,正為了支付下個月的帳單疲於奔命。

更慘的甚至連罷工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在不知不覺間,你原本以為可以安身立命的職位已經不在,你引以為傲的優勢已經被取代,失去了工作。

溫水煮青蛙並不是最糟的,而是你即使意會到自己就是那隻青蛙,卻不知道怎樣跳出這個安逸的環境,只能眼睜睜看著水深火熱的結局發生。

旁人酸起來很得意的風涼話,換成己身成為當事人,自是冷暖自知。跨出舒適圈不可能說跨就跨。我們都是凡人,是有著脆弱、不安、惰性、得過且過的凡人。沒有勇氣立刻起身反抗,沒有勇氣當下便提辭呈,這些都是可以被理解的。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衷心祝願你,期盼你,最少願意探索看看:想要走出你的職涯困境,可以怎麼做?

●作者:張慶玉/佛羅里達大學社會學博士,輔大社會系兼任助理教授,前華航空服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