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縣府宣布不再補助娘家宴 離島偏鄉社區強烈反彈

▲澎湖娘家宴活動今年大年初二席開1137桌創下歷史紀錄已成為澎湖很重要的傳統習俗(圖/記者張塵攝)
▲澎湖娘家宴活動今年大年初二席開1137桌創下歷史紀錄已成為澎湖很重要的傳統習俗(圖/記者張塵攝)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具有民俗特色與文化意涵的澎湖娘家宴活動,今年大年初二席開1137桌創下歷史紀錄,該活動不只凝聚了社區向心力,同時貼心的照顧操持家務的婆婆媽媽,省卻過年在家開伙的辛勞;不過縣長賴峰偉11日在縣政座談會時,逕自宣布明年起縣政府將全面停止補助經費,以減輕沉重的財政負擔。該項決定已引起許多社區的不滿情緒,大家普遍認為這麼好的傳統習俗政府應該繼續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21106
▲馬公市重光里戶籍人口1688人 今年第13年舉辦娘家宴暴增到163桌(圖/記者張塵攝)

澎湖娘家宴是在2000年時由白沙鄉赤崁村開始舉辦,今年正式邁入第19個年頭,赤崁村的戶籍人口數大約1,710人,每年都席開約150桌左右,去年151桌,今年略為下降為145桌。馬公市重光里戶籍人口數不到1688人,今年為第13年舉辦,去年有135桌,今年則暴增到163桌。

今年湖西鄉西溪村140桌、紅羅村134桌、青螺村30桌、鼎灣村34桌,隘門115桌和菓葉村56桌;馬公烏崁里120桌、案山里120桌、風櫃里80桌、城前村14桌。娘家宴的經費來源包括議員建設經費、機場噪音補助費、台電回饋金、烏崁海水淡化廠睦鄰金等。

108021107
▲賴峰偉在縣府新春座談會逕自宣布明年起將不再補助娘家宴活動(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縣長賴峰偉今日在新春座談會時逕自宣布,台灣其他縣市均無補助娘家宴的活動,澎湖縣的資源不比其他縣市,因此明年起將不再補助娘家宴,要將資源用在真正需求的地方,如國中小學教育、購買圖書設備等,讓縣民讀好書,提升心靈素質。

108021108
▲初二是出嫁女兒攜夫帶子回娘家拜年「作客」的日子,但是澎湖因離島交通不便娘家宴可以讓民眾省事省錢(圖/記者張塵攝)

馬公案山社區的許姓民眾則表示,澎湖娘家宴行之有年,臺灣過年期間的習俗,初二是出嫁女兒攜夫帶子回娘家拜年「作客」的日子,但是澎湖因為離島交通不便,出嫁的女兒為了體恤親人,情願花錢在外面餐廳吃這一頓飯,以節省體力與父母相聚閒談家常,也能讓父母與旅台親人同享天倫之樂。尤其大部分餐廳開設在馬公地區,澎南、湖西、白沙、西嶼的外燴餐廳不多,所以才會發展出鄉下社區的娘家宴習俗。現在澎湖縣長賴峰偉逕自宣布將取消補助,造成鄉下民眾極大的反彈,顯然後續效應還在發酵之中。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