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不當手法逃漏稅 不適用盈虧互抵遭補稅300萬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2日電)北區國稅局表示,轄內某公司申報105年度營所稅時,以不正當方法虛列營業成本新台幣600萬元,短漏報102萬元所得稅,因此無法享有前10年虧損「盈虧互抵」,反遭補稅300萬元,得不償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區國稅局表示,根據所得稅法規定,營利事業會計帳冊簿據完備,且虧損及申報扣除年度,均使用稅法稱之「藍色申報書」,或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並如期申報營所稅者,得將經稽徵機關核定的前10年內各期虧損,自申報年度的純益額中扣除後,再計算營所稅,即為所謂「盈虧互抵」規定。

不過,營利事業適用盈虧互抵規定有其但書,國稅局官員進一步表示,營利事業經稽徵機關查獲短漏報所得稅,若短漏稅額不超過10萬元,或短漏報課稅所得額占全年所得額的比例不超過5%,且不是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屬於「情節輕微」者,仍准適用盈虧互抵。

但如果是用不正當的方法逃漏稅捐,即便短漏稅額在10萬元以下、或短漏報課稅所得額僅占全年所得額的5%以下,仍無法適用盈虧互抵。

北區國稅局日前就查獲一起案例,某公司申報民國105年度營所稅時,列報前10年核定虧損1200萬元扣除額,但故意以不正當方法虛列營業成本600萬元,因此短漏所得稅稅額102萬元。

官員指出,該公司短漏報課稅所得額600萬元,占全年所得額2億元的比例雖未超過5%,但該公司以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前10年的1200萬元核定虧損就不能拿來抵稅,因而遭補稅300萬元,反得不償失。(編輯:趙蔚蘭)1080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