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也有身份證 原來是為了...

▲新北市動保處針對轄內5處的乳牛場,進行仔乳牛冷烙印編號的工作。(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針對轄內5處的乳牛場,進行仔乳牛冷烙印編號的工作。(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新北乳牛也有身份證!為強化牛籍的管理工作,新北市動保處針對轄內5處的乳牛場,進行仔乳牛冷烙印編號的工作,每頭乳牛都有專屬的防疫編號,就像是我們的身份証字號,對於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篩檢、疫情防疫管理等工作,大有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2019021302每頭乳牛都有專屬的防疫編號
▲目前新北市乳牛烙印是採用液態氮的烙印,讓每頭乳牛都有專屬的防疫編號。(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 乳牛標識的方法目前共3種,包括熱烙印、冷烙印及釘掛耳標,熱烙印是最早最傳統的標識方法,西方國家早期奴隸制度及中國的審刑方式都有被記載,其方法是使用火燒紅的鐵,直接在皮膚造成永久性的傷疤,經熱烙印的牛隻所受疼痛持續至少71天;釘掛耳標類似於民眾打耳洞,但日常活動容易導致耳標會被其它的乳牛咬掉或撞擊脫落,較不適合做為永久性的標識。

目前新北市乳牛烙印是採用液態氮烙印,美國自1967年即開始使用至今,烙印過程先以酒精溼潤牛隻體表,然後以事先浸泡於液態氮桶的銅模,置於溼潤牛隻體表黑色毛皮膚上約30秒,以極冷且快速的,僅僅破壞皮膚的黑色素細胞,沒有傷害到毛囊細胞,約一至三週的時間烙印的地方會長出白色毛,烙印即為成功;這是一種對乳牛最低傷害,又可以造成永久標識的方式。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指出,新北市轄內目前有5處乳牛場,總頭數為1,198頭乳牛,每年都會進行仔乳牛冷烙印,每頭乳牛犢都有的永久編號,以強化牛籍的管理工作;新北市乳牛飼養戶洪榮科場內最老的乳牛編號96C186,從編號可知道是96年就烙印的乳牛,洪榮科說,這頭牛之前被檢出口蹄疫抗體偏低,因為有烙印編號,所以很快的為牠做補強注射,確保牠的健康無虞。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