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抗爭對不對?同業機師客觀計算飛行時數

▲12小時的航行旅客都會很疲倦了,更何況要肩負眾多壓力的機師?(圖/記者劉士成攝)
▲12小時的航行旅客都會很疲倦了,更何況要肩負眾多壓力的機師?(圖/記者劉士成攝)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這次機師工會為了華航飛安問題,提出五大訴求點,而第一點攸關飛安問題的「疲勞航班」部分,在今(13)日第三次的勞資協商中,雙方總算有初步共識,雖然最終協商沒有結果,但這場罷工活動已經讓資方重視勞方的「疲勞航班」問題,更讓民眾了解機師在長時間值勤時,所面臨疲勞與飛安問題確實值得放大檢視與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 dcard 網站中國文化大學的校園看板中,「從機師角度看華航罷工」討論內,某 A 機師跳出來為華航機師說話;他提到,雖然他並不曾在華航服務,但認真了解了華航機師朋友們的訴求後,他認為他可以客觀站在同業的角度來和大家分享他的看法。

他指出,針對「改善過勞航班人力派遣」部分,若以台北飛洛杉磯 TPE-LAX 為例,一般旅客所認知的飛行時間約為 12 小時,是因為一般旅客可能認為旅客、行李上完,機師上機後隨時能起飛,而降落之後機師拍拍屁股就能下班。但殊不知光檢查飛行儀器就要花上 40-60分鐘。一般航空公司都會要求,機師在執行飛航任務時必須要在 2-3 小時前向公司報到。

假設機師的任務是 TPE-LAX 早上 10:00 起飛,且依照現行華航規定共有三名機師共同執行任務,機師最晚約早上 07:30 就要到公司報到,降落之後也大約要多留一個小時才能真正下班。

此外,在飛行途中並不像一般電影中看到的機師一起飛就按下自動駕駛然後就去休息,其實在飛機起飛後爬行到 10,000 呎前(約 10-12 分鐘),以及準備降落前一小時三位機師都必須在駕駛艙內。

因此在這 12 小時的飛行中,每位機師的休息時間並非單純的 12/3 = 4 小時。

他表示,正確的每位機師休息時間計算方式應是這樣計算:(12 小時 - 10 分鐘 - 1小時)/3;大約等於 3 小時 36 分鐘。但我們還要扣除組員,從 Bunk 換好制服走回 Cockpit 的時間,交接和簡報的時間,每位機師大約耗時 10 分鐘左右,因此真正能夠休息的時候約只剩下 3 小時 26 分鐘。因此此段任務每位機師的工時會是這樣:報到的 2 小時 30 分鐘 + 1 小時(落地後) + 12 小時 - 3 小時 26 分鐘 = 12 小時 04 分鐘。

▲飛機起飛後爬行到 10,000 呎前(約 10-12 分鐘),以及準備降落前一小時三位機師都必須在駕駛艙內。(圖/翻攝自華航臉書)

他分享說,這種情況偶爾飛一次或許還能忍受,但長期飛下來是身心俱疲。若以桃園機師職業工會要求的達 12 小時需配置四位機師來看,每位機師在本次任務的工時可以降到約 8 小時 55 分鐘至 9 小 時 5 分鐘,如此一來每位機師的休息時間至少多增加 3 個小時左右。儘管以勞基法而言還是超過8小時的規定,但已能讓機師能有更足夠的時間休息,並且完成這趟飛行任務。

最後發提到他覺得華航應該好好珍惜並且思考這個問題,畢竟員工是一間公司最大的資產,在人事成本與營收之間一定能達成平衡。機隊是天價,但員工是無價的。千萬不要單單因為營收,而辜負了當初對公司充滿信心,現在卻覺得被孤立的工作夥伴。

的確,記者最近一次飛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 CES 採訪的出差中,特別感受到長途飛行的疲倦與時差調整的難受,光為了從桃園機場飛往洛杉磯的第一段飛行,光是飛機起飛前大家都知道得提前兩小時到到機場,有時還會遇到 Delay 飛行的臨時狀況,更遑論機師們得承擔所有旅客與相關人員安全的壓力與勞累了。

飛安問題絕對要正視,但怎麼計算除了可以參考各國各家航空公司的標準外,也需特別注意一點,資方往往都是以最低承受範圍來檢視,而非最高範圍。一當時間的計算以最低標來看待時,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生命的安全應優先,旅客的權益則需多方的維護。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