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車禍傷亡事故 聯合國要求新車安裝AEB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 (UN ECE) 在 12 日發表,日本及歐盟等 40 個國家及區域,已經同意一項,規定有義務在車輛安裝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Advanced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AEBS) 的國際法規草案。這項規定將於 2020 年生效,屆時小客車及輕型商用車輛都需安裝 AEBS。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將明顯增加道路安全,特別是在城市裡,光是在歐盟,2016 年就有超過 9500 件的死亡事故,占所有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 38%」。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AEBS,利用攝像機及光達 (Lidar) 等感測器來監控接近車輛的人車,如果系統判斷事故即將發生,會向駕駛人作出警示。當駕駛人未作出適當反應時,AEBS 會自動介入將車輛減速,防止撞擊事故的發生。

而這類系統,在數年前已經使用於卡車及巴士上。

聯合國的這項新規定,可能在國際上嚴格統一要求,車輛在低速時 (時速 60 公里以下) 需能使用 AEBS。

新規定將適用於所有新車,以及載客人數低於 9 名的廂型車或小型巴士。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表示,「在施行這項規定後,多數現有系統都必須更新,以合乎更嚴格的要求」。「在部分國家,許多車輛都已具備 AEBS,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套技術標準來保證這些系統可以提供有效的功用」。

該草案已獲得,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全球車輛法規調和論壇 (WP.29) 的核准, 並將於 2020 年 6 月提交給論壇並正式通過。

屆時,在歐盟、日本、韓國、澳洲,以及俄羅斯等 40 個國家地區,所銷售的小客車和輕型商用車,都需具備 AEBS。但不包括美國及中國。

根據 2017 年銷售數據,意味著每年歐盟超過 1500 萬輛新車,和日本的 400 多萬車輛都將配備 AEBS。

而其他國家的汽車製造商,為了將產品銷往這些國家,也勢必會安裝 AEBS 以合乎當地法規。而這樣的舉動,有望加速 AEBS 在全球普及的腳步。也將為相關產業帶來新的商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