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密察長期關注故宮南院 籲停止「大故宮計劃」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台灣史專家,原任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將接任故宮院長,今(13)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故宮裡一些重要的文物如果到南院展覽,將可製造文化與觀光效益的雙重意義。其實,吳密察長期關注故宮南院的定位,早在2015年底、2016年初就在臉書發文,主張讓故宮南院發揮最大效益,故宮的「大故宮計劃」應該喊停。

故宮南院在2015年12月28日開始試營運,吳密察3天後在臉書發文,表示社會大眾對故宮南院的談論集中在「選舉開館」以及成龍捐贈圓明園十二獸首複製品,但他更希望大家更進一步討論故宮南院的定位。他說故宮的構想是在台北將故宮搞大,也就是「大故宮計畫」,南院則是延伸做亞洲藝術展示。他指出,既然已經有了南院的館體,應該讓它發揮最大效益。「我主張將故宮目前的三類主要收藏(文獻、書畫、器物)當中的器物類,全部轉到南院,這樣就可以讓更多的收藏品可以被展示出來。」他表示,南院如果可以經常性地展出有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也就能夠吸引多數的觀光客南下,可以達成以重大文化設施平衡南北失衡的效果。

事隔一週,吳密察再度發文,說他前一次所提出關於故宮發展的意見,主要著眼點是想要讓效益加大,因為可以活絡南院館舍、平衡南北發展落差、紓解首都功能等。他感慨,政府每年編列預算做事,但卻經常是單線思考,沒有讓這些預算透過部會之間、業務之間的整合,而發揮相乘效果。由此可見他對故宮南院的定位有一套想法,接任故宮院長之後,勢必也會朝這個方向前進。

吳密察任職國史館館長期間,曾經在2016年以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為由,拒絕中國、港、澳3地學者調閱館藏資料,不過吳回應,是因為要製作數位檔案,所以才禁止查閱,目前國史館線上查詢系統上線後,資料已完全開放。

延伸閱讀:

台灣史學者就任故宮院長 吳密察:重要文物到故宮南院展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