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死穴/被自己困住的吳敦義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2.01)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2.01)

記者葉滕騏/分析報導

導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會各界對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可能人導言選有各自不同的看法,為協助和補足未來引領國家方向的政治人物走出侷限與不足,希望透過此專題點出社會多數看法與問題癥結,期許能促進社會溝通,獲取民意最大共識。本專題將針對未來可能引領國家方向的政治人物,分篇剖析與建言。


如果要說誰是近年來政壇悲情的角色,恐怕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絕對是名列前茅,國民黨在2016年敗選,面對民進黨查封黨產,一度窮愁潦倒至發不出黨工薪水。而在吳就任黨主席之後,起碼未曾再有欠薪的情勢,甚至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一舉逆轉全台縣市的藍綠局勢,雖然外界將之歸功於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韓流」,但如果沒有吳敦義的「持家」,黨組織能否正常運作恐怕都是問題。

然而,即便是帶領國民黨打了一場勝仗,吳敦義的聲望在選後卻不見好轉,甚至面對明年2020總統選舉,黨內也多是反對聲音,究竟原因何在?回首吳敦義47年的從政路途,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卻能在國民黨內從台北市議員一路當上副總統,而個人清廉操守更是久經檢驗,即便是批評吳的人,也難對此提出質疑。

最大的問題可能是吳敦義真的太過聰明,時常管不住快嘴而「語出驚人」,也成了外界對吳的既定印象。最為外界印象深刻莫過於2010年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吳敦義的「白海豚會轉彎」成了不可抹滅的標籤;最近則是在去年九合一選前的「肥滋滋大母豬」一語,更是讓民眾重溫了吳敦義口無遮攔的印象,無疑是在關鍵時刻搬了塊石頭砸自己的腳。

長期以來累積的負面印象,導致吳敦義的民眾支持度難以提升,也還好韓國於處理得宜仍是勝選,否則吳敦義可能不僅是聲勢低迷,甚至可能變成敗選檢討的箭靶。但也正因為時常不可預測的言行,壓過了吳敦義的實績表現;實際上說到選舉戰績,在國民黨內恐怕還沒有幾人能跟吳並肩。

吳敦義從政以來南北征戰,從台北市議員、南投縣長、高雄市長到南投縣立委,除了連任高雄市長時因緋聞錄音帶(後證明是偽造)敗選外,從未有過敗績,可以說得上是選舉常勝軍。而吳也自稱自己是「民進黨最怕的人」,雖然這句話聽起來像是玩笑話,但如果不論過於鮮明的「個人特色」,吳敦義的「履歷」拿出來真的時無話可說。

與國民黨內現在有意參選總統的人選相比,吳敦義論資歷,也僅有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可以相比擬;而論經歷,王僅擔任過民意代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雖也曾歷練過地方和中央,比起吳從基層市議員到副總統的也差了一些。因此,吳敦義有意總統大位也似乎不是那麼不可理解。

雖然,吳敦義至今未明確表態參選2020,但從近期邀15位地方諸侯組「兩岸城市交流委員會」,力拚找回國民黨在兩岸事務的領導地位,乃至於對於初選制度、時程與黨內同志的「隔空對話」,力爭大位已是司馬昭之心。然而,吳敦義爭大位的阻礙從來都不是會不會做事、能不能做事,或者民進黨派出和人參選,而是自身形象實在太「黑」,在未「洗白」之前,即便爭取到總統選舉參賽門票,結果預料也是不甚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