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大三鬮林家古厝工程起步 紀念蘭陽開拓歷史

▲修復大三鬮林家古厝第一步搭設保護棚架14日舉行開工典禮
。(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2.14)
▲修復大三鬮林家古厝第一步搭設保護棚架14日舉行開工典禮 。(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2.1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具有百年歷史的員山鄉大三鬮林家古厝,被列為歷史建築,因部分設施毀損,宜蘭縣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進行修復,第一階段搭設保護鋼棚架今(14)日舉行開工典禮,縣長林姿妙及林家子孫上午進行祭拜儀式,這項工程預計今年4月底完工,後續修復工程估計需要將近6千萬元,預計109年施工、110底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員山鄉大三鬮林家古厝約建於1880年(光緒6年),是宜蘭縣境內最具規模的傳統三合院建築。古厝為燕尾式屋頂,牆身上段為灰磚,下段為石塊,主屋內為傳統穿斗式屋架及井然有序之三間五架木構造,中庭外牆設有槍眼,具有防禦功能,林宅祖先將古厝建設成可容納鄰近居民,是周邊居民的防護中心,具有非常高的文化資產價值,於2001年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

林家古厝不僅具有歷史意義,其後代之一林燈,也是國產集團的創辦人,他1992年過世後,因為戶籍仍在員山鄉,因此為鄉庫留下兩億元的遺產稅傳為地方美談,而其名下的「林燈文教公益基金會」推動「宜蘭青少年專長暨潛力培育計畫」及「高中職獎助學金」為地方做出不少貢獻。

林家古厝歷經近130多年,建物出現自然毀損,為保護歷史建築於修復前不再受風吹雨打損壞,宜蘭縣政府向中央爭取到保護棚架經費600多萬元,並分攤配合款100多萬元,今天舉行開工儀式,預計於今年4月底完工。

宜蘭縣政府表示,林家古厝修復目前已經完成設計,修復工程估計需要將近6千萬元,其中縣政府約需分攤配合款600萬元,工期將近2年,縣府將持續向中央爭取修復經費,並全力籌措配合款,預計109年施工、110底完工,修復完成之後,將作為先民蓽路藍縷開拓蘭陽地區的歷史見證。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