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幸福指數調查 新竹市三度奪冠 台中市居六都第一

▲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揭曉,由新竹市三度奪冠,台中市居六都第一。(圖/記者顏真真攝,2016.9.20)
▲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揭曉,由新竹市三度奪冠,台中市居六都第一。(圖/記者顏真真攝,2016.9.2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根據20日最新公布的「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顯示,新竹市幸福大躍進,拿下2016年幸福縣市第一,並重返2012、2013連二冠榮耀,第2名則是澎湖縣,第3名則是花蓮縣,而六都部分,台中市拿下最幸福的直轄市,台北市幸福指數則退步7名,掉到第11名,而新北市雖居六都之末,但幸福指數排名進步4名來到第14名,已是表現最好的一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南山人壽與《經濟日報》共同主辦的「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美好生活指數」內容編製,分析縣市主觀幸福感及客觀幸福力表現,其中前者以民調方式進行,訪問2萬2497名民眾對居住條件、家庭經濟、工作狀況、親友支持、環境綠化及汙污防制、政府施政、健康狀況、生活現況、個人安全、工作及生活等11項指標滿意度。

客觀幸福力則反應縣市的幸福資源、指標包括政府公布的平均每人居住面積、家戶連網比例、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每戶儲蓄比率、15-64歲有酬工作者占同齡人口比率、平均每人志工服務時數、15歲以上大專及以上學曆人口比率、空氣總懸浮微粒濃度、零歲平均餘命、暴力犯罪發生率等10項指數。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在20個縣市中,今年幸福指數進步最多的是新竹市,幸福指數增加了13.1分,名次從去年第10名,一躍成為全台第一,進步9個名次,進步幅度也居縣市之冠,也是這項調查從2012年至今第三度奪冠,可說是全台最幸福的縣市。

第二名則是澎湖縣,已連3年名列前3名,也是幸福縣市調查的常勝軍,今年的主觀幸福感上升為全台第一,在工作生活平衡、政府作為、個人安全、工作狀況等4大領域的滿意度最高,只是客觀幸福力微降,主要是安全指標下滑。

花蓮縣幸福指數則排名第3名,客觀幸福力上升,主觀幸福感排名全台第二,尤其是在環境品質、居住條件滿意度全台最高。台東縣幸福指數排第4名,調查期間橫跨尼伯特颱風肆虐期間,仍能保持第三高的主觀幸福感,展現台東縣民的知足。新竹縣也較去年進步6名,幸福指數從去年第11名升至今年第5名,幸福表現蟬聯主客觀雙優城市,其中家庭經濟滿意度為全台第一。

在六都部分,台中市幸福指數表現最佳,幸福指數增加8.4分,從去年的第14名躍升為今年第7名,主觀幸福感、客觀幸福力連3年上升,也是5年以來最優成績主、客觀指標雙升,首度進入主客雙優縣市區,其中市民收入、安全的客觀指標都轉好,主觀幸福感更大幅提升。

至於高雄市、桃園市、台北市、台南市分列第9名、第10名、第11名及第12名,排名相當接近,其中台北市客觀幸福力已連4年居所有縣市第一,但主觀幸福感從去年第5名退步至第17名,也使得台北市整體幸福指數退步了7名,排名第11名。新北市從去年的第18名進步到第14名,主客觀雙升,是新北市表現最好的一年,雖仍居六都之末,但谷底翻轉的努力成果已現。

此外,縣市幸福大調查也同步調查民眾對地方政府施政滿意度,去年獲得第一的花蓮縣今年蟬聯冠軍,滿意度達73.1%。六都部分,以台南市施政滿意度71.3%表現最好,而台北市施政滿意度最低,僅5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