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 175隻黑面琵鷺齊聚永安濕地

▲永安溼地今年飛來175隻黑面琵鷺群聚濕地內,數量創新高,成群聚集的黑琵在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附近玩耍。(圖/高市府提供)
▲永安溼地今年飛來175隻黑面琵鷺群聚濕地內,數量創新高,成群聚集的黑琵在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附近玩耍。(圖/高市府提供)

記者郭凱杰/高雄報導

高雄市第一個經內政部評定的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永安濕地,豬年開春大喜;工務局表示,永安溼地今年飛來175隻黑面琵鷺群聚濕地內,數量創新高,目前正是黑面琵鷺蓄精養銳的時間,以挑戰3月春天開始的上千公里北返飛行旅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務局也呼籲,在觀賞濕地鳥類之餘,多使用望遠鏡或長鏡頭,不要大聲喧嘩或為拍照欣賞目的驚擾休息中的鳥群,讓侯鳥年年可以安心往返。

▲成群的黑琵常與鷺鷥科鳥類棲息在永安濕地。(圖/高市府提供) ▲成群的黑琵常與鷺鷥科鳥類棲息在永安濕地。(圖/高市府提供)

永安濕地是高雄市第一個經內政部評定的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自民國100年起由市府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做生態監測、導覽解說、遊客中心的營運等服務;黑面琵鷺自102年起首次在永安濕地出現,從103年26隻,至今年於2月11日觀察到175隻群聚於濕地內的市定古蹟「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前方,引來眾家攝影大砲群聚賞鳥牆及步道旁,好不熱鬧。

▲成群聚集的黑琵相親相愛的高翹鴴在永安濕地。(圖/高市府提供) ▲成群聚集的黑琵相親相愛的高翹鴴在永安濕地。(圖/高市府提供)

工務局表示,永安濕地內常可見成群的侯鳥覓食及棲息,其中黑面琵鷺休息時,呈現單腳站立姿勢,頭反轉縮藏於肩膀,身體面向風的方向,且常群聚成堆減少北風凜冽侵襲,如果遭遇危險或突發狀況也可以順勢飛翔逃離。

尤其黑琵群中總有一隻昂頭清醒觀望四周動靜,肩負守望相助的值勤工作,讓其它夥伴安心休息;更是特別,觀察到黑頸鸊鷉驚艷現身,黑頸鸊鷉在台灣屬於稀有的冬候鳥,每年度全台通常僅紀錄10至20隻,永安濕地一次就來了2隻,是眾多愛鳥友人的夢幻拍照名單。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