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春明:台灣富足美好 傳統女性撐起一片天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5日電)台灣當代重要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教育與生活」專講提到,「過去台灣較貧苦的社會,是由傳統女性撐起一片天,才有今日的富足與美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年84歲的黃春明,去年甫推出新書作品「王善壽與牛進」,內容對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和越來越講求快速的社會現象,以「烏龜」王善壽和「蝸牛」牛進的漫畫人物對話,來呈現他對社會的觀察及關懷。

2019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邁入第4天,黃春明下午於書展主題廣場主講「教育與生活」,不少書迷到場聆聽,黃春明的文學魅力不減當年的風采。

「如果覺得今日的台灣還不錯,那是過去傳統女性打拚建立起來的」,黃春明指出,台灣傳統女性地位較低,以前小孩又生很多,女人在一個家庭裡最早起床、最晚睡覺,工作最多,有時還要被挨罵挨打。他認為,如果沒有過去傳統女性以耐心和毅力撐起一片天,就沒有如今的台灣。

黃春明也提到,台灣傳統社會知識分子不多,在那個時代,看得懂字的人就是知識分子,人們要什麼都得自己動手,到了現代則是什麼都能靠購買取得,人們對手機或電腦的過分依賴,不僅失去了閱讀時間,更形成了冷漠的社會。

走過以往貧窮,到如今也見證物質豐沛的現代社會。黃春明說,「我還是懷念以前,那個人與人之間,有著美好關係的年代」。

黃春明在專講後受訪補充,「當代缺乏母語教育,下一代欠缺認同,如今又充滿假新聞、假消息,年輕人很容易受到影響」,如今追求貨幣經濟,許多東西用購買就能取得,人們變得越來越自私冷漠。

黃春明說明,現在無論是企業或整體社會氛圍皆主張刺激消費,「但消費其實是種虛榮,大眾追求滿足直覺的感官,講求好吃、好看、好聽,但真實的感官應該是讓心靈富足充滿,這部分在當代社會已很欠缺」。

「只想著要有錢,這情況比以前貧窮的時代還更嚴重」,黃春明認為,以前的犯罪率低,如今人人皆受高等教育,但犯罪率卻仍很高,犯罪年齡層又逐步降低,「真是令人心痛的一件事」。(編輯:張芷瑄)1080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