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飆風戰機太貴 印度採購21架米格29半成品應急

▲俄羅斯空軍米格-29(MiG-29)戰機。(圖/俄羅斯國防部 )
▲俄羅斯空軍米格-29(MiG-29)戰機。(圖/俄羅斯國防部 )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印度空軍有大批老舊戰機將要汰除,印度媒體報導,為了填補戰機缺口,印度空軍將向俄羅斯採購21架前蘇聯時期打造、未完工的米格29(MiG-29)戰機應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印度空軍至少有百架戰機的缺口,印度空軍將遞交採購書,花8.5億美元購買1980年代末期建造到一半的MiG-29戰機,俄羅斯可能在這筆交易中,將會把未完成的MiG-29提升至MiG-29SMT或MiG-29UPG的規格。

在未來10年內,印度空軍剩餘12個使用MiG-21、MiG-27與MiG-29的中隊將陸續解編,印度於2011年提出「中型多用途戰機」計劃,藉以汰換老舊戰機,預計耗資110億美元採購126架新戰機,雖然2012年由法國飆風(Rafale)戰機得標,但是後來印度覺得飆風戰機價格太貴,且合作生產問題談不攏,最後只採購36架飆風戰機,造成現今仍有近百架戰機的缺口。

印度空軍官員指出,這些MiG--29戰機是在1980年代打造,因為蘇聯體後軍方缺乏經費採購、訂單銳減始終沒有組裝完成,他們上個月造訪俄國,發現這些米格機的骨架狀況良好,俄羅斯開出很划算的價格吸引印度注意。

▲法國空軍飆風戰機。(圖/達梭公司) ▲法國空軍飆風戰機。(圖/達梭公司)

米格29發動機耗油、作戰半徑短

1970年代初期,前蘇聯米格(Mikoyan Gurevich)設計局開始進行MiG-29戰機的設計工作,參考了當時美國新問世的F-15、F-16戰機設計理念,並於1977年開始原型機的試飛工作、1982年開始量產,隔年交付部隊,北約代號「支點」(Fulcrum)。

1986年一批蘇聯MiG-29訪問波蘭,西方世界才知道這款新戰機的存在。1988年,蘇聯派出2架MiG-29參加英國法茵堡航空展,讓西方軍事專家見識到MiG-29優異的機動性能。但是MiG-29卻仍繼承俄系戰機發動機壽命短、耗油的問題,造成作戰半徑短,主要作為前線防禦的戰機。

印度空軍在1980年代末期採購了70架MiG-29戰機,至今仍有62架在服役;印度在2004與2010年以總價22億美元,分兩批向俄羅斯採購MiG-29K戰機,成為現今印度海軍航艦維克拉馬迪特雅號(INS Vikramaditya)上唯一的艦載機。

自2010年起,印度斯坦航太公司(HAL)與製造商米格(MiG)設計局合作,將MiG-29戰機提升至MiG-29UPG或MiG-29SMT的規格。MiG-29SMT為早期MiG-29的性能提升型、MiG-29UPG則是印度空軍MiG-29B和MiG-29UB的更新型,兩者都提升了戰機的航電系統,並在機背上安裝適型油箱,已解決戰機耗油導致航程短的缺點。

印度戰機墜機事故不斷,加上面對解放軍新戰機的威脅,急需新戰機應急,但是這批MiG-29戰機能否真的救急,恐怕是很大的問題。

印度海軍米格29K(MiG-29K\\)戰機。(圖/印度海軍 ) 印度海軍米格29K(MiG-29K)戰機。(圖/印度海軍 )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