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160小時罷工後,台灣得到什麼教訓?

為落實保障勞工法定權益,新北市勞工局於102年起啟用「勞工涉訟補助」。(圖/NOWnews資料照)
為落實保障勞工法定權益,新北市勞工局於102年起啟用「勞工涉訟補助」。(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農曆過年突如其來的華航機師罷工,長達一週的紛擾總算落幕,但這場為期160個小時的社會運動,因為牽扯面廣(國內外旅客行程大亂)、衝突性強(社會地位高的機師對上官方色彩的華航)、以及兩年前空服員罷工歷歷在目,佔據媒體數日版面,如今雖然落幕,從這當中又能獲得什麼樣的啟示教訓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打從罷工展開的那天,就註定會是場沒有勝利者的結果。如同戰爭一樣,有戰爭就有傷亡,只要雙方真的開啟戰端,那就註定雙方都是輸家,只是結果是小輸還是大輸。本次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更是如此。

華航機師罷工總共造成六輸局面。資方輸,華航內部管理失當再次引發討論,國際品牌形象更嚴重受損,被貼上「慣老闆」標籤。而更有別有目的者趁機炒作華航全面民營化議題,拿國家資產去做買賣,絕對無法避免沒有圖利特定人士之嫌;勞方當然也輸,華航機師數天停止工作,而與內勤、空服員等加深對立,對於未來在同公司的相互合作上,當然更加寸步難行。

購買華航機票的旅客是倒霉的輸,難得九天好好一個年假,想出國放鬆度假,卻臨時被取消惹一肚子氣,人在國外回不來者更是啞巴吃黃蓮,在異鄉被放鳥,現實世界中可沒有航站情緣那樣的好事發生;購買華航股票的民眾可是輸的倒霉,雖說投資一定有風險,但有滿滿客人無法載回,如同入寶山空手而歸,只能大嘆自己倒霉。

對台灣勞工權益來說,將是輸中之輸,現在的執政黨過去號稱是與勞工站在一起,且勞工還是他們曾經的黨主席心中最軟的一塊肉。經過本次華航罷工事件,執政黨立委諸公們急忙把所謂罷工預告期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放眼有罷工預告期他國,不需經過主管機關核可;反之,需經過主管機關核可的罷工國家,則沒有罷工預告期,台灣現已有需要主管機關核可的罷工權益,如今又要被執政黨強加上罷工預告期,這不就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台灣獨創,勞權根本大倒退,難道勞工真的是最軟的一塊,所以軟土深掘,沒有關係?

最後,蔡英文政府威信將再次重創,2016年空服員罷工僅三天落幕,且當時蔡英文才上任一個多月,仍在蜜月期中的蔡總統,順勢站到第一線把責任推給八年前朝,「不會讓你孤單」說得震天乍響,新派任華航董事長全盤接受空服員條件讓罷工落幕,隨之而來的民調卻仍有51.9%的過半數民眾不滿意交通部作為。如今本次罷工事件時間更久、影響更廣,應作為卻未作為的交通部沒能第一時間化解已讓人側目,行政院蘇院長、蔡總統更是神隱深怕左右為難,對比兩年前見獵心喜的大動作表態,這次的刻意噤聲讓人更顯醒目。

六輸的局面,台灣社會還是該從中獲得些教訓或啟示。畢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可想見,罷工發生將變得平常。過去台灣有許多服務相較鄰近他國顯得物美價廉,但有多少是由低薪及高工時換取而來?勞方的付出是資方得以提供優質服務的保證,然而經過本次兩年內兩次罷工,當高薪的機師們都能站出來為權益爭取,其餘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勞工們,更有理由為自己改善工作環境,包括近期常被提及的醫護人員、客運駕駛等,如果有契機全面檢討勞動環境,這也未免不是一件公平的好事。

再者,無論政府部門或企業高層,別再忽視基層微小的聲音而漠不溝通;華航機師罷工其實早在去年八月就投票通過醞釀執行,但蔡英文政府卻完美示範何謂「佛系溝通法」,「不接觸、不重視、不交流,時間一到以為罷工情緒自然瓦解。」最後演變真實上演才尾大甩不掉。且搜尋新聞發現,去年十月華航董座還親上媒體大談獲利連三年達標,如今拿成本增加來反對罷工機師的要求,分明就是用勞方的鮮血來溫暖公司的荷包,這種心態極要不得。

最後,無論任何一黨執政,將來對於政治人物的檢視及要求只會越來越高,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作所為最好言行一致,過去對於空服員不吝給予聲援,如今機師卻苦等不到呼喊,總不能形成另類的「重男輕女」吧?而言行一致的重要在於,這不只是對自我核心價值的認定,也會是社會大眾檢視一位公眾人物可否被相信的標準。

罷工事件如今落幕,但這160個小時所掀起的浪花仍在,如同蝴蝶效應般的對於未來有何影響,目前仍在氣流傳輸中,未來產生的變化有待觀察,至少短期內一定會有機關媒體針對本次罷工做滿意度民調;而另一方面,願台灣社會經過本次事件,勞資雙方能更趨一致,畢竟取得平衡,才是經營長久之道。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