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 保單記得調整因應風險需求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6日電)農曆年後是轉職潮,保險業者建議,上班族轉職後,保單內容應隨職務類型調整,確保符合自身風險需求。至於成功升遷的上班族,則可透過利變型保單,兼顧保障與累積退休金之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農曆年前後是上班族轉職高峰,且今年農曆年前上班族轉職力道為近3年最強。不少上班族會等到領到年終獎金後才正式向公司提出離職,加上年假、補休等,因此多在農曆年後才正式轉職。

針對順利轉職的上班族,保險業者建議,應留意工作性質是否從內勤轉到外勤。由於內外勤工作性質的風險差異較大,上班族必須注意自己的意外險保障是否足夠。全球人壽指出,意外險保費並非以投保年齡計算,而是以工作職業等級計算費率,內勤保費較便宜,若轉換為外勤工作,意外險保費將被調高。

然而,有些民眾可能會因不願保費被調高,而不想申請職業等級轉換。對此全球人壽表示,若保戶轉換工作,未跟保險公司申請轉換職業等級,未來若發生意外事故,將因其所繳保費不符合相對應職業等級的保費,拿到的理賠金可能會依據保費差距而打折扣。

因此,全球人壽建議,民眾勿因小失大,如果順利轉職,應主動跟保險公司確認是否需進行職業等級變更的申請,尤其外勤在外奔波時間長,意外險保障不可少,不該因轉職而讓保障縮水。

此外,除了職務性質異動外,對於沒有轉職、但因調升職務或薪水調升的上班族,也需要檢視自身保單規劃。保險顧問提醒,升職、調薪都代表薪資條件變好,可支配所得增加,上班族應趁機檢視既有保障是否足夠,補強過去受限於預算無法規劃的保障缺口。

檢視完人身保障後,若還有多餘的收入,則可透過低風險且穩健累積資產的工具,把增加的收入留下來,千萬別因收入成長而增加支出,要懂得幫自己的未來做打算,比如透過利率變動型保單定期定額繳費的方式,替未來的自己累積退休金。(編輯:趙蔚蘭)1080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