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非洲豬瘟入侵 緝毒犬訓練成檢疫犬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16日電)防範非洲豬瘟入侵,警政署保三總隊把緝毒犬訓練成檢疫犬,將陸續執行防疫任務,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視察成效時,多次感謝警力配合,也強調防疫已成國安問題,要執行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安警察第三總隊所訓練的防疫犬今天在桃園國際機場亮相,這批原先執行緝毒、防爆等任務的犬隻,經過訓練後,化身為防疫犬,近期將陸續投入國境防疫工作。

徐國勇表示,保三總隊經過訓練,在一個月內將8隻警犬訓練成檢疫犬,已經有2隻成功,其餘6隻也會很快加入國境檢疫行列,成績相當好。

徐國勇說,警方所訓練犬隻原本用於防爆、緝毒,但因為防止非洲豬瘟已經成為國安問題,所以警察也承擔檢疫工作,對警察是增加負擔;他要向警察同仁表達非常的感謝與不捨,但為了國家的安全,也請警察諒解,希望一起把檢疫做得更好。

徐國勇說,防止非洲豬瘟絕對不是在作秀,而且要執行到位,桃機在兩週內就安裝18台機器,同時也要感謝航警局長陳檡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X光機架設,並在機器人力補充下,讓防疫更精準。

至於緝毒犬訓練成檢疫犬,在嗅覺敏感性是否會降低?徐國勇說,當犬隻轉換時,訓練員就要專心於檢測肉品的訓練,犬隻以後若有需要,會再經過轉換訓練,轉回緝毒犬。為了強化犬隻訓練,警政署也會寬列保三總隊的預算,同時感謝保三總隊人員,放棄在農曆過年休假,為國境防疫而努力。

保三第二大隊警犬隊長閻玉輝也表示,緝毒犬要訓練為檢疫犬並非不可能,但要經過轉化,例如在訓練過程中,以往要求犬隻對毒品要有反應,如今必須改為沒有反應,僅對肉品有反應,的確考驗犬隻的能力。

閻玉輝表示,在訓練的過程中,採取「次數多,但不宜長」的策略,犬隻只要對肉品有反應則立即結束訓練,讓犬隻都能保持高度、機動、靈敏的狀態。

至於轉化訓練完成的犬隻的任務分配,保三總隊表示,會依照警政署的勤務安排需求,分配到各國境機場或港口執勤。(編輯:李錫璋)1080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